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卑诗泼咖啡案有仇恨动机 被告出庭仍比中指

www.creaders.net | 2022-11-04 11:55:41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卑诗泼咖啡案有仇恨动机 被告出庭仍比中指

耗时19个月的列治文“泼咖啡案”案件终于落幕。对于被告被判12个月缓刑和罚款100元,法学教授杨诚表示这个判决合理,尤其法官认定这是一宗“仇恨动机”(hate motivation)的案件,格外具有指标性。反对仇恨亚裔犯罪关注组发起人王立也对判决感到欣慰,漫长的过程有了好的结果,通过这个案子唤起更多人重视歧视亚裔的问题,很有警醒作用。

曾任加拿大刑法改革与刑事政策国际中心高级研究员,并在中国和澳门多所大学担任教授的杨诚,周四也亲自到列治文省级法院聆听判决。杨诚表示:“被告上个月已先认罪,要求法官不判刑,但显然法官没有接纳,最终判处12个月缓刑,而所谓的缓刑,有附加6个条件,要受缓刑官监督,还是严格的。至于检控官要求被告要进行社区劳动,法官称考量到被告两人的年纪都已70几岁,因此免除此项。整个判决在情理法之下都非常完善。”

杨诚又称:“法官认定此案属于『仇恨动机』,很令人感到欣慰,代表法官非常重视这个案件,不觉得这只是一个言语上发牢骚而辱骂人的事。透过判决已达到了3个目的:教育、谴责和吓阻,两名被告受到了社会的谴责,对其他人有吓阻作用。”

2021年3月29日,案中74岁男被告伯蒂奥姆(Michel Jean-Jacque Berthiaume)和76岁女被告塞克里夫(Astrid Maria Secreve)在列治文史蒂夫斯顿社区(Steveston)一家咖啡店泼咖啡,并以“F--k you Chinese”辱骂店员。

王立和一些社区人士主动发起对案件的关注,每一次开庭都到场声援,呼吁公平裁决外,也透过机会不断在社区进行反亚裔歧视教育。王立说:“19个月耕耘的最大收穫不仅是获得司法正义,也是唤醒了社区对歧视问题的警觉。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让华人社区更了解法律的运作模式,知道该如何保障和争取自己的权益。”

尽管下著大雨,但周四仍有数十人到场聆听法官判决,庭内座无虚席,庭外也挤满了媒体。

两名被告在场没有发表任何一句话,但女被告塞克里夫进入法庭前还是比了中指。王立说:“很遗憾,他们似乎没有真正忏悔。”

此案中被泼咖啡的原告非常低调,多次未亲自现身法庭,后来还回到中国很长一段时间。杨诚说:“我能理解当事人可能感到害怕或是对司法制度的不信任,但要藉此案提醒大家,遇到事情不要害怕、不要逃跑,如果连出庭都不敢,那别人就更容易欺负你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