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央行长:加息还没结束 准备迎接漫长寒冬

www.creaders.net | 2022-11-12 15:48:55  加拿大都市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年来,世界各国的中央银行一直帮助消费者和企业度过经济风暴。在一次又一次的危机中,他们削减利率以帮助人们度过难关,印制货币和购买债券来支撑市场。

加拿大央行长:加息还没结束 准备迎接漫长寒冬

加拿大央行长:加息还没结束 准备迎接漫长寒冬

但这一次,央行似乎在做一些使生活更加困难的措施。

加拿大银行行长蒂夫-马克姆说:“我知道其中的一些做法让人确实有点反常理。”

自3月以来,加拿大央行已经六次提高利率。利率已经从0.25%飙升至3.75%,而且央行已经警告说,加息还没有完成。

“我们确实认为我们仍然需要进一步提高利率,”麦克姆本周在接受CBC新闻采访时说。”至于加到什么时候,我们到时候自然就知道了。”

央行提高利率以控制几十年来最高水平的通货膨胀,但提高利率预计会减缓经济。因此,生活成本不断上升的加拿大人现在面临更高的贷款成本。而这些更高的贷款成本将推动经济下滑。

“我们实际上认为,未来几个季度的增长将接近于零,直到大约明年年中,”马克姆说。

他说,经济活动的这种放缓应该是短暂的,虽然影响不是很深,但它会产生影响。

“失业率会上升。” 他说:”这和以往经济衰退中看到的高失业率不太一样,但失业率会上升。

用50年前的配方解决问题?

麦克莱姆说他理解加拿大人的感受。

“人们很沮丧。他们感到无助,”他说。

加拿大消费者并不是唯一感到沮丧的人。加拿大政策选择中心的经济学家吉姆-斯坦福说,央行已经把利率推得太高,太快了。他说,全世界的中央银行都在关注当前的通货膨胀状况,并假设原因和解决方案都与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最后一次通货膨胀危机相同。

“我认为,加拿大银行、政府和学术界的政策制定者对1970年代发生的事情过分迷恋。这就像一场噩梦,”斯坦福在接受CBC新闻采访时说。

在20世纪70年代,实际工资与价格一起上涨。这一次,实际工资已经下降了。在20世纪70年代,企业利润在下降。现在,企业利润已经飙升到创纪录的水平。

“因此,这与我们在1970年代经历的情况完全相反。”斯坦福说:”把一个50年前的配方拿出来,再次应用于今天的情况是绝对不合适的。

他说,央行应该暂停无情的加息,看看通胀是否真的需要更多的推动。

总体通胀已经放缓,供应链问题开始松动,全球商品成本已经开始下降。

经济学家:新数据不会减缓加息步伐

最新的通胀数据将于11月16日公布。

但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学家ClaireFan表示,这批最新的数字不会对减缓加息起到多大作用。

“加拿大的消费者价格增长可能在10月有所上升。我们预计年增长率将上升至7%,高于9月份的6.9%,但仍低于6月份8.1%的近期峰值,”Fan在给客户的一份说明中说。

她说,天然气和燃料油价格的回升是推动增长的原因,这应该给加拿大银行足够的理由继续推高利率。

“虽然有迹象表明,加拿大的通货膨胀已经过了高峰期,但可能需要一个持续的较高利率和较弱的经济才能使价格增长完全回落到中央银行的目标利率。

加拿大皇家银行的预测假设该银行将在12月初再加息25个基点,然后暂停评估所有这些加息对经济的影响。

但这意味着任何拥有可变利率抵押贷款或HELOC的人都将看到他们的月供再次增加。

加拿大人的生活更加艰难

马克姆说,他知道这些加息正在使许多加拿大人的生活更加艰难。

他说:”我们不想让事情变得更加困难,”他说。”但与此同时,如果我们做得不够,如果我们半心半意,加拿大人将不得不继续忍受每天都在伤害他们的高通货膨胀。

分析师们说,这就是这里的风险。如果银行过早暂停,并发现通胀仍在上升,它将不得不在接下来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如果它过头了,一旦通胀以可持续的方式回落,就继续加息,那么加拿大人将不必要地遭受痛苦。

然而现实是,把这件事做好的机会期越来越小了。

“我们确实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提高,但我们正越来越接近这个紧缩周期的终点。我不能告诉你那到底是什么,”麦克姆说。

“我们还没有到那一步。但我们正越来越接近。”

好消息是,马克姆认为到明年年中我们应该处于一个更好的状态。坏消息是,对于现在挣扎在温饱线或支付贷款的人来说,明年年中是很遥远的事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