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风雪中,圣诞灯饰点亮温哥华漫漫长夜

www.creaders.net | 2022-12-27 07:22:2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温暖

  我家旁边有条内街,差不多有一千米长,弯弯曲曲的绕了几个弯。内街小路的两旁几乎都是上世纪六十,七十年代的独立屋,有的甚至年代更早。独立屋的建筑风格各异,占地都不大。小小的前院种花养草,每家门前至少都种有一棵大树,大部分人家种的是加拿大枫树。

  内街小路两旁高高的大树几十年来自由自在,肆无忌惮的伸展着枝桠,在小路的上空枝枝相覆盖,叶叶相交通,自然的为小路搭建了弯弯厚厚的穹顶。温哥华的夏季,每一天都是艳阳,烈日穿过小路上空覆盖着的层层迭迭的枫树叶,在小路上投射出斑驳的光影,每一个光圈都记录了一段历史,一份回忆。

  孩子们在树叶搭成的绿色大伞下奔跑嘻闹,你追我赶。看到他们,我仿佛看到童年时的自己,也是烈日当空,也是绿树成荫的小路,小路两旁也有人家,我走在路上,听着树上夏蝉的鸣叫,去买冰棍消暑。

  我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来小路走走,成为一种精神上的依托,仿佛是我在这里丢失过宝贵的东西,而每次走访都可以失而复得,让我欢欣鼓舞。

  走着走着,就到了秋天。小路的秋天美的不可方物,是大自然浓墨重彩,一笔一笔,慢慢点成的巨大调色板。各种品种的枫树以及其他树种像鲜花怒放一样变化着颜色,姹紫嫣红,鹅黄橘橙。小路两旁,不停的有人家出来扫地上的落叶。

  落叶还没扫完,刮风下雪了,冬天的脚步一夜之间来临。温哥华的天刚过四点就黑了,漫漫长夜,黑漆漆的,就像这三年的疫情, 和随着疫情而来的物价飞涨,经济衰退,车贷房贷,让人很难熬。

风雪中,圣诞灯饰点亮漫漫长夜

  雪天里的一个傍晚,我又来到这条小路。就想看看小路两旁的人家烟火,想看看家家户户屋内的灯光。

  我来到一户人家门前,那棵二个人才能抱住的大树亮了,上面缀满了五颜六色的小灯泡,一路装点到高高的树桠,一闪一闪的。这家的门前还摆出了小雪人和糖果巷灯饰,窗台上,屋檐下,和前院矮矮的小花树亮起了洁白的小灯串,透过薄薄的窗帘,看到整个室内被暖黄的灯光照亮。如果黑夜是恐惧和害怕,白雪代表凛冬将至,那么这棵五彩的大树和旁边陪着她的雪人和糖果点亮的是希望。

风雪中,圣诞灯饰点亮漫漫长夜

  我带着希望回家,一夜无梦,香甜踏实。早上起床拿着雪铲出门去铲雪。

  第二天傍晚,我来到这条小路看希望。远远的,希望在那里闪耀。再往前走,小路的转弯处,又一户人家门前亮起了圣诞灯饰。这家人多,有老人,还有二个小孩。他家的灯饰也是庞大的群组。最前面的草地上,围着边界拉起了白色的灯带,引领着视线进入前院的空地。黄黄的小鹿,黑帽黑领结的白色小雪人,红色的糖果和红色的礼物盒,礼物盒上扎着紫色的蝴蝶结,周围高低不一的小树上缀满了彩色的小灯,独立屋的墙上打上了流动的背景灯,一片片的雪花在那里飞舞。这是温馨。

风雪中,圣诞灯饰点亮漫漫长夜;温哥华,沉浸在万千璀璨灯火中

风雪中,圣诞灯饰点亮漫漫长夜

  小路的转角处,有我喜欢的一个人家,里面住着一对年迈的老夫妻。每次从他家门前走过,总能看到老夫坐在一个厚厚的沙发上看电视,沙发旁边点着一盏暗暗的台灯,而老妻则在另一间屋内,在餐桌前忙绿着。他家的前院布置的像一个村庄。有陶土做的系着围裙的妇女,穿着短裤的小男孩,有松鼠,小猪,牛羊成群,还有小桥流水。

  也没有看见出售的牌子,今年过完夏季,就没再见屋内有灯光。陆陆续续的,门前的小村庄也消失了,换了车库门,外墙换上了新的颜色,每次路过,有点茫然和失落。逝去的美好总让人伤感。

风雪中,圣诞灯饰点亮漫漫长夜;温哥华,沉浸在万千璀璨灯火中

  第三天,看到希望,感受到温馨后,我来到了我曾经喜欢的这幢独立屋。惊喜的看到,这家的圣诞灯饰也装上了。和前主人的田园风格迥然不同,新主人时髦而现代。门前廊下竖着一排排淡淡的紫色小灯,星星一样一颗颗的排成小帘子。小帘子的上面拉了一条黄色小灯,在对比中和谐统一。门前是二排红色的糖果巷。左侧草坪上,一头脖子上围着红色蝴蝶结的小鹿拉着一架一米多长的马车,小鹿和马车通体晶莹剔透。右侧的草坪上是一个一米多高的小雪人。黑帽黑眼珠黑纽扣,配上红鼻子,红围脖,雪白的身体闪着光芒。更替是最合适的名字。

  一天天的,小路上一家家圣诞灯饰亮起。每天都有新的闪烁。

风雪中,圣诞灯饰点亮漫漫长夜

  一家门口,拉起了三米高的塑像。穿红衣服带红帽的圣诞老人坐在系着红围巾的白色北极熊上面,背上是绿色红色的礼物盒。这是梦想来了。

风雪中,圣诞灯饰点亮漫漫长夜

  一家门口,曾经缀满无花果的树下来了小鹿一家。鹿爸爸昂首阔步的走在最前面,中间是活蹦乱跳的小鹿,鹿妈妈守护在小鹿的后面。树上七彩的灯光为小鹿一家照亮了前进的道路。团圆就是它们。

风雪中,圣诞灯饰点亮漫漫长夜

  有一家是新建的豪宅。先是在房屋的大门口拉起了一排彩色的灯泡,拉的歪歪斜斜的,漫不经心的样子。每次看到就想笑。这二天再去,已经取下装到阳台上去了,拉的整整齐齐。它能使我快乐。

  小路另外一个转弯处五六户人家,五六棵高高的枫树上挂起了五颜六色的大概直径在三十厘米的灯球。这种灯球应该是今年新出的灯饰。每家的颜色略有不同,红的,绿的,蓝的,紫的,五彩的。聚在一起,就像天上绽放的朵朵烟花。这几家集体一起买了球灯,团结起来,才有满天五彩的烟花。这些灯球是守望。

风雪中,圣诞灯饰点亮漫漫长夜

  小路两旁,圣诞灯饰一家家先后亮起。十二月中旬,每一家屋檐下拉起的一条条长长的装饰灯终于连成了片。红白色的,蓝绿色的,黄紫色的,彩色的,一条条,手拉手,在小路两旁连成了二条连绵不断的长线。众志成城。

  小路有过鲜花盛开,也有过绿树成荫;有过枫叶烂漫,也会经历风雪交加的冬夜。就像温哥华这座城市和睿智的温哥华人民。我们有过游客如织,商铺一家接着一家的开业,也有过经济繁荣,大卖场食品柜上品种充沛,价格亲民;有过房价飞涨,一幢幢高楼平地而起,也会经历三年疫情,百业凋零。沧海桑田,潮起潮落。

  又一场风雪来了,黑夜中,四周黑漆漆的,狂风呼啸,暴雪漫天飞舞。远远的,我就看见了那棵闪烁着五颜六色光芒的大树,看见了希望。梦想也点亮了,温馨守望,岁月更替,团圆和快乐,都亮起来了。众志就能成城。一起熬过漫漫长夜,迎接又一个鲜花浪漫的春天。

  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要亮起一盏小小的圣诞灯,代表着梦想,希望,温馨,守望,更替,团圆,还有快乐,当它全部点亮时,整个温哥华,就沉浸在万千璀璨的灯火中。

作者简介:温暖,一个太阳下的温哥华女人。学工科的,半辈子在工厂跟工人和设备打交道。喜欢美食,能品尝出食物中些微的差别;喜欢阅读,可以一目十行;喜欢油画,特别是印象派的,崇拜雷诺阿。热爱吃喝玩乐,滚滚红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5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7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