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情报机构:加政商领袖成中共间谍目标

www.creaders.net | 2023-02-20 16:11:1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媒体说,加拿大的政治家、官员和企业高管成为中国政府间谍活动的主要目标。中国采用勒索、贿赂和性诱惑等手段,甚至利用其国有银行中国银行参与其对外影响活动。

中国国旗与加拿大国旗(路透社资料图)

  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星期一(2月20日)报道说,该报阅读了加拿大安全情报局的秘密和绝密文件。该文件概述了中国在加拿大从事间谍活动的情况。北京指示其驻加领事馆和签证处,提醒北京方面注意计划访问中国的知名和有影响力的加拿大人。

  《环球邮报》的报道还说,根据 2022年2月2日的一份被定为绝密的情报,中国主要国有银行之一的中国银行已被告知,必须向驻外领事馆通报参加国有金融机构赞助会议的加拿大企业高管的旅行计划。

  该报所阅读到的其他高度机密的文件描述了中国干涉加拿大民主,并且对政治家、企业高管、学者和华裔加拿大人施加影响的广泛战略。

  加拿大情报机构的报告显示,中国的总体目标是获得政治、经济、科学和军事情报,并压制或拉拢加拿大对中国政策的批评人士,其中包括镇压维吾尔人和藏人,压制香港的言论自由和民主程序,以及北京对台湾的图谋等。

  报道援引国际政策委员会(Council on International Policy)研究员、国家安全专家阿克夏·辛格(Akshay Singh)的话说,“这是我们所有合作伙伴都面临的现实威胁。这不仅仅是干涉选举,而是多管齐下的。它针对政府的不同层级。针对学术界。它还关乎公民社会,关乎私营企业。”

  《环球邮报》上周五(2月17日)的另一则报道还称,加拿大情报机构的文件显示,中国采取了一种复杂的策略来寻求加拿大少数派自由党政府的回归,并在2021年联邦大选中击败被认为对北京不友好的保守党政客。该计划包括虚假信息宣传活动,向与北京友好的候选人捐赠现金,并安排企业主雇用在加拿大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作为竞选志愿者,以支持北京中意的自由党候选人。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发言人周五驳斥了《环球邮报》关于中国干涉选举的报道,称“加拿大个别媒体老调重弹所谓‘中方干预加联邦大选’,对中方进行恶意污蔑抹黑,我馆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表示, 中国一贯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从未以任何方式干预加拿大任何选举或内政。“我们敦促有关媒体恪守职业操守,立即停止抹黑攻击中国和我馆及领事官员,多做有利于两国政府和人民友好交往的实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