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威胁议员在华亲属...加国报告列出北京多宗罪

www.creaders.net | 2023-05-02 08:31:19  加拿大国际广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威胁议员在华亲属...加国报告列出北京多宗罪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照片:LA PRESSE CANADIENNE / JUSTIN TANG

《环球邮报》引用一份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的机密文件说,中国把加拿大视为重点渗透目标,通过利诱和惩罚对加拿大议员、企业高管和华人社区施加影响。由于加拿大没有防止外国影响的相关法规,中方人员在从事这些活动时肆无忌惮。

这份报告由CSIS情报评估处撰写,长9页,题为《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对加拿大的外国干预:一个国家安全重大威胁》,日期为2021年7月20日,属于最高机密文件。

报告警告说,中方人员几乎肯定把他们在加拿大的活动视为低风险、高收益。如果不采取真正的遏制措施,这些活动将会随着时间愈演愈烈。

查找保守党议员庄文浩在华亲属的信息

报告举出一些具体事例来说明中国在加拿大的渗透活动。例如,在加拿大众议院2021年2月通过谴责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实行种族灭绝的议案后,中国国安部人员开始查找一名加拿大议员是否有住在中国的亲属。报告中没有写出这个议员的名字。但是记者从一个安全部门消息来源处得知,被盯上的议员是保守党外交事务评论员庄文浩,负责此事的是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外交官赵巍。

庄文浩是谴责中国新疆政策议案的发起人之一,并因此受到中国政府制裁,但是当记者联系他时,他表示对自己的亲属被波及毫不知情。他有亲属在香港生活,但他出于谨慎,在发起议案后已不再与他们联系。

庄文浩随后在推特上发表声明,对加拿大政府竟然没有告知他此事表示。他认为,政府至少应该做到两件事,一是及时通知他,二是驱逐赵巍。然而赵至今仍在加拿大工作。

威胁一个支持香港民主运动的留学生

报告列举的另一事例是,2019年12月,一个在加拿大上学的中国留学生因支持香港民主运动,被举报有。他的父母接到指示,要他们告诉儿子删除所有社交媒体账号,否则他会被逮捕,他的家人会失去工作,他的学位会被取消。

中国对支持台湾、西藏、香港、维吾尔人和法轮功的人士格外注意,把他们视为重大威胁。CSIS说,2020年底,一个国安部官员指示一个加拿大公民指认,并称一旦他们被曝光,他会对付他们,如果他们回国,也会受到特别对待。

北京的目的

报告说,中国把加拿大视为重要目标,因为加拿大是五眼联盟成员国,并在国际社会中有很好的声誉。在加拿大打开缺口有助于中共为自己的利益正名。

报告说,中国试图影响加拿大各级政府,希望它们反对或者至少不要支持被视为的美国政策;寻求加拿大对一带一路的支持;塑造中国政府的正面形象,增加渥太华、各省和主要城市对中共威权的支持。

北京在加拿大的暗中活动主要通过驻加外交官和统战部指使的代理人来进行。他们打进华人社区,物色有影响力的人士为北京的利益游说。报告说:

与保守党拉关系,利用议员身边的工作人员

CSIS说,2020年,中国驻加外交官曾试图与保守党的一些成员建立关系,以争取他们和该党纲领中被视为反华的内容拉开距离。中国驻卡尔加里领事馆曾试图通过第三方影响一个保守党大佬,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和驻蒙特利尔领事馆也进行过类似的活动。

CSIS说,中方也在议员的团队身上下功夫。2020年10月,一个省议员的工作人员被解雇,原因是他把一些不对外公开的信息交给了一个与中国驻加外交人员关系密切的人士。这些信息包括议员的活动安排,捐款者信息,团队其他成员的信息。更有甚者,他还在该议员的日程安排上做了手脚,以便确保后者出席某些未指明的活动。

控制中文媒体,注册虚假社媒账号

加拿大的中文媒体是北京渗透行动的另一主要目标。但是CSIS说,中国控制媒体的行动已经延伸到非中文媒体。2020年10月,中国大使馆付钱给一个加拿大小媒体,让它发表一系列亲北京文章并发放一个问卷。该媒体被要求不要透露实情,而是假装这是出自媒体自己的编辑方针。

报告还说,中国也用假名注册大量社交媒体账号,用来发布宣传文章,并追踪异见人士、维权人士和被视为对北京不友好的记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