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北京又要炸!加国即将公开一份“黑名单”

www.creaders.net | 2023-05-09 11:49:14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将公布外国实体大学黑名单:50多个都在中国俄罗斯等国

最近滑铁卢大学率先宣布与中国华为公司划清界限,紧接着多大、麦大等多所大学也相继跟进。原来这些大学已经提前得到消息,加拿大联邦政府正在草拟一份对加拿大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黑名单,名单上将会有50多个外国机构,大都在中国俄罗斯等国,华为公司应该是在名单上,而加拿大与这些机构合作的研究项目将不符合获取联邦拨款的资格。

据《星报》报道,加拿大正处于起草一份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实体清单的“后期阶段”,尽管中断与外国合作伙伴合作每年可能会损失高达1亿元或更多的研究资金,但加拿大顶尖大学都准备避免与这些实体合作。星报得到的政府文件显示,这份名单将包括与外国政府有联系的大学、研究机构和实验室,这些大学、研究机构和实验室被认为在从事盗窃、不希望看到的知识转移和干扰研究方面“风险更高”。

加拿大创新、科学和经济发展部 (ISED) 首次透露,政府正在制定一项政策,明确哪些机构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以及与这些实体的研究合作将没有资格获得联邦补助。

周一的声明称,政府将“公开定义关键术语,例如敏感的研究领域、附属机构和与外国相关行为体相关的研究执行机构”。加拿大政府将与研究界和加拿大国家安全机构一起,建立一个共同和全面的方法来应对威胁并保护加拿大的发现和创新。

专家表示,此举是保护加拿大在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世界级研究的“极其重要的一步”,但也引发了人们对尖端项目资金减少的担忧。

几所大学表示,在遵守政府政策的同时,他们还将努力在方法上取得平衡,以避免把来自某些国家的研究人员标签化。

北京又要炸!加国即将公开一份“黑名单”

图源:51记者拍摄

加拿大领先研究型大学U15协会首席执行官Chad Gaffield证实,该组织期待政府在不久的将来公布名单。

Chad Gaffield表示,出于“为加拿大公共利益进行研究的共同责任”,U15学校准备完全避免与名单上的实体合作,无论此类项目是否有资格获得联邦拨款。

几位了解政府工作的消息人士估计,最终名单将包含50多个与中国、俄罗斯、朝鲜和伊朗有联系的实体。

加拿大U15协会包括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麦吉尔大学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每年共同进行价值约85亿元的研究,持有超过80%的大学研究专利,并获得80%的加拿大私人研究合同。

滑铁卢大学副校长Charmaine Dean表示,她从政府联系人那里了解到,该名单将在“今年夏天”发布,一旦名单公布,滑铁卢大学准备与所有名单上的实体断绝关系。

多个消息来源称,华为受制于中国法律强制公司协助国家情报工作,预计将被列入政府实体名单。

滑铁卢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兼滑铁卢-华为联合创新实验室主任Tamer Özsu说,虽然他的实验室可能不复存在,但他仍然欢迎政府名单为研究人员提供清晰度。Özsu表示他担心那些特别是来自中国的高科技研究人员会受到歧视,他警告说主流叙述掩盖了中国科学家对世界研究的贡献的重要性。

Özsu说,现在的叙述是加拿大研究人员正在用公共资金创造知识产权,并通过这些合作将其赠送给中国人(或者更糟糕的叙述是中国人正在窃取我们的知识产权)。这个叙述假设知识的产生是单向的:即我们创造,他们窃取。也许30年前可能是这样,但今天不是了——至少在我熟悉的学科领域不是这样。当然,加拿大的研究在某些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在其他领域,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在这种情况下是中国的大学和公司)处于领先地位。通过获得他们的专业知识,我们也从合作中受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