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外媒:中加互逐外交官 两国紧张关系再次加剧

www.creaders.net | 2023-05-10 15:57:02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赵巍(左)及甄逸慧(右)分别被加拿大及中国列为不受欢迎人物。网图

5月10日出版的法国各报头版主题纷纷聚焦国内事务。法国经济部长下属主管公共帐务部长级代表阿塔尔(Gabriel Attal)周二推出打击逃税计划;这是右翼大报《费加罗报》和法共《人道报》共同关注的焦点;天主教《十字架报》和经济《回声报》聚焦的话题围绕住房问题展开:面对愈加严苛的贷款条件、以及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法国民众的住房要求越来越难以得到满足,政府即将推出的复苏计划备受各方期待;左翼倾向的《解放报》重点报道内政部长达尔马南宣布要求警察局未来禁止极右翼示威活动引发反响。

中加互逐外交官,两国紧张关系再次加剧

中加两国紧张关系继续加剧,加拿大驱逐一名中国外交官的翌日,北京立即做出反制,5月9日星期二,中国外交部宣布: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领事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她在5月13日之前离开中国。

最近数年来,中加两国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2018年,加拿大警方应美国政府司法互助要求,逮捕了在温哥华转机的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发北京愤怒。中国随后监禁了两名加拿大公民。虽然各方人员在经过谈判后均已获释,但两国关系却严重受损。去年,加拿大遵循美国对其亚洲竞争对手的不信任立场宣布: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量,禁止在本土的5G系统中使用华为与中兴产品及服务。

《解放报》指出:中国外长秦刚本周到访加拿大盟友-欧洲之际,中加发生相互驱逐外交官事件,是两国关系五年来急剧恶化的最新一幕。

渥太华不断指责中国涉嫌侵犯人权的做法,进一步加剧了两国的紧张关系。2021年,加拿大国会议员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动议,称中国对新疆维吾尔少数民族的镇压等同于“种族灭绝”,并通过议案,准备收容1万名逃离中国并继续受到北京“恐吓”的维吾尔族难民。

2022年11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举行的G20峰会上发生争执,将两国之间的不信任气氛暴露无遗。此后,两国关系继续恶化。今年3月,加拿大总理任命前总督调查中国涉嫌两次干预联邦选举的指控。

《十字架报》强调: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领事甄逸慧遭驱逐是加拿大揭露中国干涉该国政治引发的后果。北京涉嫌在加拿大2019和2021年的两次选举中,试图通过资助竞选和候选人的做法来影响选举,遏制对中国立场更强硬的庄文浩所在保守党的胜利。中加相互驱逐外交官的做法令多年来一直很糟糕的两国关系再次恶化。

《回声报》注意到:在中国驻法大使的言论引发争议后仅事隔两周,又一名中国外交官被推上风口浪尖之上。但是这一次,并非由于他的表述受到指责,而是其涉嫌试图恐吓加拿大保守党国会议员庄文浩以及他在香港的亲属的做法。

加拿大《环球邮报》引述机密文件以及未披露姓名的安全信息来源指出:中国情报机构将庄文浩及其亲属作为恐吓的目标,以儆效尤。而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领事赵巍被指与此事有关。因此对其下达了逐客令。

此一事件发生的背景,依旧是两国关系持续处于紧张状态。最近,加拿大警方宣布破获了中国在该国的多个非法警察站,这些机构的使命是骚扰侨民。

英国大臣到访香港引发强硬派非议

《回声报》报道了英国商业及贸易部国务大臣庄敦文(Dominic Johnson)结束对香港为期三天正式访问的消息。这次访问显现了英国对北京的调门发生了新的变化,此举遭到英国保守党强硬派的指责。

这是2018年以来英国政府高官首次到访香港,也是香港国安法生效以来的首次访问。报道认为,这次访问凸显了一个新的迹象,表明在经历了数年的极度紧张关系之后,伦敦正在软化其对中国的立场。

在3天的访问时间里,庄敦文与香港官员以及企业代表举行了紧锣密鼓式的会谈,颇令香港与北京感到满意。但是却在英国引发非议。庄敦文返回英国后,将面对保守党内部的强烈批评。指责之声主要来自主张对北京采取强硬路线的阵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2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