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追随美澳 加国立法“收拾”中共代理人

www.creaders.net | 2023-05-11 15:31:11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追随美澳 加国立法“收拾”中共代理人

图源:twitter@@DanKnightMMA

据加拿大法语媒体《新闻报》(Le Press)获悉,加拿大将追随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做法,建立一个外国代理人影响登记册。公共安全部长马守诺(Marco Mendicino)总结说,加拿大需要这样的工具来更好地打击外国干涉。

报道称,特鲁多政府将设法在本届会议于6月23日结束前提交一项法案,以建立这样一个登记处。如果赶不上本届议会会期,部长将在9月中旬继续这项工作。

公共安全部就建立登记处的公开咨询磋商已于本周结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消息人士证实:“在这个国家有一个广泛的共识,赞成建立一个外国代理人登记处。这是咨询的结果。我们希望推进这项工作。这是一件紧急的事。”

近几个月,专家和前驻华外交官指出,特鲁多政府正在为外国在加拿大领土上进行干涉提供便利,因为尚未建立一个代表外国行事的人的登记册。

在《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披露了所谓中国干预2019年和2021年联邦大选的消息后,总理特鲁多在3月初授权部长马守诺研究建立一个登记处的可能性,

《环球邮报》两周前又援引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的一份秘密报告称,北京曾在2021年企图恐吓保守党国会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及其在香港的家人。庄文浩曾支持众议院一项中国对待维吾尔少数民族是种族灭绝的动议。

追随美澳 加国立法“收拾”中共代理人

图源:twitter

特鲁多政府于本周一决定从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驱逐一名中国外交官赵巍,因为他可能参与威胁庄及其家人。作为报复,中国宣布驱逐驻上海领事甄逸慧(Jennifer Lynn Lalonde)。

安全顾问、前CSIS主管Michel Juneau-Katsuya表示,外国特工的登记是对抗外国干涉的一个工具,但它确实有其局限性。

他认为,联邦政府可以更进一步,设立一个首席外国干涉调查员的职位,向议会报告并有权独立开展必要调查。

他说:“30年来,历届政府都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对抗外国干涉。从Mulroney到特鲁多,所有总理都收到了警告。但他们都无视我们的警告。”

据悉,特鲁多政府计划参考美国和澳大利亚现行的登记处,以及英国准备设立的登记处。

澳大利亚于2018年通过了《外国代理人登记处》,对前部长和前公职人员施加约束条件。公职人员有终身义务登记其代表外国实体进行的所有活动,但有一些例外。

外国实体包括经常寻求影响民选公务员和政府决策的外国企业和政府。

此外,任何被外国公司和外国雇用以影响政府决策的人,如果他竞选公职并成功当选,将自动丧失在联邦内阁任职的资格。

处罚

未向总检察长办公室登记或未提交其代表外方活动相关信息的人,可能会被处以罚款或监禁6个月至5年。

据一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现在说加拿大的登记处是否也包含这些约束性条件还为时过早。如果实施约束,前部长们必须申报他们代表外国公司在加拿大开展的活动。

报道称,有多名部长在离开政坛后受到中国企业的追捧,以推进它们在加拿大的利益。包括前哈珀政府的外长John Baird和前公共安全部长Stockwell Day。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