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CSIS曝光驱逐赵巍多细节:已监视他3年....

www.creaders.net | 2023-05-15 11:50:05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CSIS曝光驱逐赵巍多细节:已监视他3年....

图源:EASY MEDIA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拥有一份关于中国领事馆官员赵巍的重要反情报档案,据两名国家安全官员来源称,自2020年以来,CSIS已与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分享了关于赵巍的相关信息,该部有权驱逐从事非外交活动的外国代表。来自CSIS的消息人士表示自2019年得到美国情报后就开始监视赵巍。

据一位国家安全消息人士称,本周早些时候因干涉加拿大政治而被勒令离开加拿大的赵巍在2019年成为CSIS人身监视的目标,因为根据信息安全法有被起诉的风险,环球邮报同意为消息来源保密。

消息人士称,赵巍负责追踪大多伦多地区已知的中共反对者,包括法轮功学员、维吾尔族人权活动人士、香港民主活动人士以及藏独和台独支持者。

消息人士称,赵巍及其代理人为持不同政见者拍照, 监视他们举行的活动,记录他们的身份,并将信息发回给中国国家安全部的秘密警察。消息人士此前曾向环球邮报称赵巍是“疑似情报人员”。

该消息人士称,有人观察到赵巍在多伦多会见了自由党国会议员的一些选区职员,其中包括国际贸易部长伍凤仪(Mary Ng)的助理。赵巍要求其中一些政客助手,让他们的国会议员远离亲台湾的活动。

一名与伍凤仪关系密切的人士表示,这位部长的助理可能是在中共领事官员经常光顾的华人社区活动中认识赵巍的。环球邮报没有透露此人的名字,因为他未获准公开讨论此事。

据消息人士透露,赵巍2018年抵达加拿大时,CSIS已经有一份关于他的档案。据一名前国家安全官员所说,相关的信息来自美国情报机构和加拿大的通信安全局(CSE)。他的名字不能曝光,是因为有被起诉的风险。

两名国家安全消息人士称,CSIS于2020年开始与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分享有关赵巍的敏感信息。CSIS有一份可考虑驱逐出境的外交官名单,这些外交官被认为在正常外交职责之外参与了外国干预和“威胁”活动。

CSIS曝光驱逐赵巍多细节:已监视他3年....

图源:环球邮报

CSIS前反间谍部门经理、现任渥太华大学专业发展研究所国家安全项目总监Dan Stanton表示,CSIS不仅会将赵巍的相关活动向全球事务部报告,还会向枢密院办公室或其他人报告。

他说,全球事务部“需要知道谁在加拿大做了什么”。“如果此人被视为国家安全威胁,他们就会知道。他们是否对报告做出反应,或是否阅读报告,就是他们的事了。”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表示,此类CSIS情报是按需要分享的,所以很少有人知道。有麻烦的外交官名单会定期更新,全球事务部有自己的威胁评估和情报服务。

他说,很明显,CSIS一定有一份关于赵巍的非常厚的档案。如果CSIS有权利的话,那份名单上的很多人早就被驱逐了。

保守党国会议员Michael Cooper表示,政府本应更早将赵巍驱逐。

他说,总理理应定期听取国家安全事务简报,并阅读所有内容,任何东西都不应该对总理隐瞒。所以总理本应知道此事,并在了解情况后,在几年前就采取措施驱逐赵巍。

环球邮报今年5月1日报道称,国会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2021年在国会发起一项谴责中国虐待维吾尔族穆斯林的动议后,赵巍参与了试图恐吓庄文浩及其在香港家人的行动。

CSIS曝光驱逐赵巍多细节:已监视他3年....

图源:ledevoir

一周后,外交部长赵美兰(MèlanieJoly)宣布赵巍是不受欢迎的人。中国次日宣布其报复行动——驱逐了加拿大驻上海的领事Jennifer Lynn Lalonde。

特鲁多因对中国干涉加拿大民主的行动行动迟缓而受到批评,他表示,CSIS没向他通报庄文浩被针对的情报。他说,他将要求情报机构在未来与他分享此类信息。

赵巍已经于周六离开加拿大,据悉他是自1977年以来第三名被驱逐出加拿大的中国外交官。当年有2名中国外交官因试图渗透一家中加组织而被驱逐。据赵朴所说,另有一名中国外交官曾因间谍指控于2010年悄悄离开了加拿大。

据环球邮报1月报道称,CSIS观察到赵巍与前安省自由党内阁部长陈国致(Michael Chan)会面,陈现在是万锦市的副市长。

据第一位国家安全消息人士称,2019年,陈国致与赵巍进行了多次会面,CSIS 2020简报包将这些会面描述为“秘密性质”且与选举有关。据消息人士称,同年,CSIS观察到陈国致和他的同事在一家中餐馆与赵巍和多伦多前副总领事庄耀东会面。消息人士称,CSIS认为庄耀东处理了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以外的安全文件。

陈国致在1月份告诉媒体,他是一名忠诚的加拿大人,与中国领事官员会面对政客来说并不罕见。

他说:“领事官员与加拿大人、政治家或其他人之间讨论商业和贸易的会议是一种常见的做法。” “以防万一你不知道,我几天前见过中国驻多伦多副总领事和赵伟先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