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冻结与亚投行关系 中共否认对亚投行控制

www.creaders.net | 2023-06-14 23:52:5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1月16日在亚投行开幕式上致辞。(法新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1月16日在亚投行开幕式上致辞。(法新社)

加拿大副总理兼财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周三(6月14日)表示,加拿大正在冻结与中国支持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 亚投行)的关系,同时调查其被中国共产党控制的指控。

方慧兰表示,她不排除任何调查结果,这暗示渥太华可能会退出其于2018年3月正式加入的这家国际金融机构。

亚投行全球公共关系主任、加拿大籍的毕加博(Bob Pickard)周三表示,他已辞职并批评亚投行“被共产党控制”。亚投行称这些指控毫无根据且令人失望。

方慧兰告诉记者:“加拿大政府将立即停止在亚投行所有政府主导的活动。我已指示财政部立即对提出的指控以及加拿大参与亚投行的情况进行审查。”

她表示,由于世界上的民主国家努力限制在专制政权面前的战略弱点,因此他们必须清楚这些专制政府行使影响力的方式。

方慧兰说:“我今天所宣布的审查将迅速进行。我不排除审查完成后可能产生的任何结果。”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言人在周三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国是亚投行的重要成员,一贯遵循多边规则和程序,通过理事会、董事会等多边治理机制参与决策。”

他说:“有关个人对亚投行的言论纯属哗众取宠的炒作,是彻头彻尾的谎言。亚投行已对此人言论作出回应,表示其对亚投行的公开评论和定性是毫无根据和令人失望的。”

他并称:“关于‘威权政府’的提法,有的国家动辄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说三道四,甚至挥舞制裁大棒,这种行为才是不折不扣的‘威权’行径。”

加拿大加入亚投行时,自由党现任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已经上任。反对党保守党长期以来一直要求渥太华退出该银行,并称这是北京向整个太平洋输出威权主义的工具。

方慧兰的最新表态显示加拿大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五年来继续处于冷淡状态。

加拿大皇家骑警周二表示,正在调查有关中国试图恐吓联邦保守党议员的指控。今年5月,加拿大政府因中方人员涉嫌恐吓华裔保守党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宣布驱逐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领事赵巍之后,中方也以牙还牙,要求加拿大驻上海领事馆领事甄逸慧离开中国。

加拿大指责中国试图通过各种计划干涉其事务,包括设立非法海外警察站以及针对国会议员的恐吓。北京则否认所有此类指控。

(此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时任加拿大外长的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2017年8月与时任中国外长王毅会面。(路透社)

时任加拿大外长的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2017年8月与时任中国外长王毅会面。(路透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