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邱香果事件更多内情被揭 有一点已确凿无疑

www.creaders.net | 2024-03-04 08:07:13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密文件揭邱香果事件更多內情 曾同意為武漢病毒研究所工作

华裔病毒学家邱香果及其丈夫成克定在2021年被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 (National Microbiology Laboratory) 解雇的事件,随着六百多页的机密文件日前获准解密,更多内情细节陆续曝光。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 (CSIS) 的文件显示,早于2018年,加拿大公共卫生署 (PHAC) 知悉邱香果在中国一项专利中被列为发明者,相信当中涉及她在未经授权下,向外分享了从加拿大人类及动物健康科学中心 (CSCHAH) 中获得的科学研究资讯。据称有关专利涉及伊波拉病毒治疗。

邱曾表示,不知道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专利上。PHAC首席科学家指出,研究员的名字出现在专利上而不自知,可能性十分低,因为如果填报的研究员名字错误,或会使到专利失效。当局后来发现,邱的名字还出现在另一项中国专利上,那是跟伊波拉病毒有关的检测方法。

文件提到,2018年5月,一个来自中国并被标示为厨房用具的包裹,被送抵实验所给成克定,经X光检查后,发现内收藏实验所小瓶,其后证实内有“小鼠蛋白质”。成最初表示不知情,但后来表示是速递公司故意贴上错误标签,以通过出入境检查。

一些姓名被隐去的受访者形容,有访客在没有陪同的情况下进入实验所,而且表现得失控,像自以为有特权那样。

报告指,有一次,有“受限访客”试图从CSCHAH拿走两个各装有10个小瓶的透明胶袋;另有一次,由成克定陪同的访客,试图带走两个空的发泡胶容器离开。在2019年,成克定曾在进入CSCHAH时“按错”了密码,后来被揭发他按入的是属于别人的密码。

安全顾问公司的报告指,实验所出现许多违规行为,包括有职员登录电脑后,让受限访客将数据下载及发送到私人电邮帐户中。

到了2020年,PHAC经调查后认定,邱香果曾违规擅自将抗体送出实验所,更送到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

CSIS报告指,有证据发现邱申请了加入中国的“千人计划”,并将武汉病毒研究所列为申报单位,当中更列明工作年期为2019至2022年。参加者可获中国提供相当于100万加元的津贴,以及税务、签证、房屋及医疗等优惠。

CSIS发现,邱曾跟自己的母校中国河北医科大学,有一份未有最终定案的工作协议,双方协议在2018至2022年间,她可获得相当于120万加元的资助,而在当地工作时,每月可获得相当于1.5万加元的薪酬。

邱香果事件更多内情被揭 有一点已确凿无疑

报告指,邱曾与被视为中国解放军最高医学研究机构的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的人员共同发表研究。CSIS在一份文件中写道,邱因利用“加拿大四级生物安全实验所作为基地,协助中国提高抗击高致病性病原体的能力,并取得辉煌成果”,而获得该学院一项“国际合作奖”的提名。

PHAC将两人停薪候查,并暂停他们的安检级别,其后更认定两人的说话不可信,并指邱在受查时,经常以否认、不知情或已忘记作为回应,经常前后矛盾,并回避她与外国单位存在联系。

有一次,邱又曾对调查人员讹称,2018年到中国的目的是度假,其来有证据证明,她同意为武汉病毒研究所每年工作至少两个月,以进行新的和强力的传染病研究。CSIS发现邱曾订购前往北京的机票,订票者的电子邮址与中国疫苗公司康希诺 (CanSino) 有关。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又曾在电邮中发现,邱谈及在未经授权下向武汉研究所运送伊波拉病毒的事情。

该局评估认为,邱与中国的多个机构有深入的合作关系,并故意向中国传送科学知识和材料,以让中国政府及其本人获益,而没顾及这对其雇主或加拿大构成的影响。

夫妇两人曾向PHAC提出申诉,声称名誉受损和精神受困扰,以及因其华裔身份而受到歧视,申诉其后被驳回。

邱及成均未有就文件解密内容发表评论,据CBC报道,两人如今下落不明。

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否认中方曾窃取加拿大的资讯,大使馆在声明中形容有关指控“毫无根据”,并表示“坚决反对”。

邱香果事件更多内情被揭 有一点已确凿无疑

位于温尼辟的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所  (图:加通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