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周庭指香港警方要求她供出加拿大社运人士资料

www.creaders.net | 2024-03-12 14:56:32  RC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香港政府通缉的社运人士周庭,昨日接受日本电视台TV TOKYO访问,指香港警方在她出发赴加拿大前,曾要求她到后提供当地社运人士资料予警方。

27岁的周庭,昨日接受日本电视台TV TOKYO亲身访问,表示去年通知警方有意到加拿大读书后,被问及很多事情,如家人、收入、住处、朋友、过去的政治团体还有政治联系。

他们问我到了多伦多后,愿不愿意提供其他海外社运人士的资料给他们。
引自 香港社运人士周庭

拒绝为警方服务

周庭指她最后拒绝了。她说之后就被带到深圳,进行一天她非常爱国"的大陆之行,又被逼写悔过书。她表示,从其个人经验可见,香港已非法治之地。

香港警方对付社运人士的手法,跟中国警方越来越一致,周庭认为。

去年,香港另一社运人士钟翰林(22岁),出狱后抵达英国寻求政府庇护时亦指,香港警方国安处曾要他做线人提供社运人士的资料及行踪,每次提供最高三千港元(约500加元)“线人费”。

周庭指香港警方要求她供出加拿大社运人士资料

香港社运人士周庭在多伦多接受东京电视台采访。(来源:东京电视台 youtube 截图)。照片:YOUTUBE DE TV TOKYO

周庭指香港警方要求她供出加拿大社运人士资料

前香港学生组织"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去年出狱后,前往英国,寻求政治庇护。图为2017年钟为"学生动源"叫口号。照片:AP

即使在加拿大,仍时刻警惕身边人

上月初,香港警方表示周庭正被通缉。周庭说并不感到惊讶,但绝非不担心。

她解释说,中国政府在世界各地有很多警务站。不单在加拿大,在美国和日本也有。 所以即使在多伦多,我也担心个人安全,对身边人很警惕。

记者问她现在感到安全吗? 她想想后说,我不知道。我没有直接受到执法人员或中国社区人士的干扰,但我得非常谨慎。

不打算寻求庇护

被问及是否会继续进行社会运动时,周庭没有正面回应,只表示经过过去三四年,很明白自由的重要性。

未来会说想说的事、做想做的事;享受自由、享受可以做的事。当然,令世界上的人知道香港的情况和我的经历,也非常重要,她说。

周庭又指现在持读书签证留在加拿大,对未来未有计划,但不打算寻求政府庇护。

周庭在香港被控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保释候查期间,去年九月获准到加拿大读书,但去年底她宣布不会返港报到,因而被通缉。

“作为香港人,我感到很悲哀。"

周庭向日本传媒说,自己没有故意回避香港传媒,而是在国安法后,香港传媒已不会主动接触她,港府曾说,如传媒采访被逃缉人士,也可能违反国安法,她说。

周庭又表示,以往香港算有部分自由,可以投票、可以示威、也可以向政府说不;这些优点现在都没有了,因此作为香港人,我感到很悲哀。

她说,不后悔过去参与过的事,指那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她明言,观乎局势,很难说仍对香港有希望,但我会尽力说应该说出来的事。

TV TOKYO, adaptation en chinois par Donna Chan.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