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很多学校就为了赚钱 业内人士曝光黑幕

www.creaders.net | 2007-01-25 10:20:1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是中国留学生较为集中的国家,每年有近万名学子远渡重洋前往求学,其中许多人就读于私立学校。但从2003年开始,加拿大私立学校每年都会在负面新闻上榜上有名。最近,针对多起有关教学质量差、颁发无效文凭等留学投诉案例,中国教育部再次发出预警,提醒留学生“不要盲目选择加拿大私立学校”。为什么加拿大私立学校总出问题?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详细调查。

很多学校就为了赚钱

环球时报 报道,加拿大各省、尤其人口和教育资源集中的沿海省份,素来把面向海外留学生的教育产业当作重要经济来源。据统计,在东部的安大略省,获准的私校多达550所以上;西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也有530所之多。

学校越来越多,而近年来由于加拿大收紧留学生就业政策,留学生数量却与日俱减,僧少粥多,学校间的竞争也自然越来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私校便采用不正当手段弄虚作假,以达到敛财的目的。

小杨是一名中国留学生,2005年初进入温哥华“加拿大英皇学院”攻读ESL课程。据她说,她当时是被留学中介天花乱坠的介绍和遍布各大留学网的 “英皇学院资质可靠、信誉有保证”的专门简介所打动,动了留学的念头。在递送资料、申办留学签证过程时,学校表示要先付一年学费,并表示如签证被拒,会全额退款。入学时院方保证三年学习期满合格后,将获得“北美有效文凭和学位”,但2006年10月,该学院被曝出颁发的学位来自美国无资质的“野鸡大学”, 结果被省政府关闭,小杨和她的近百名同学一下成了“无家可归”的“问题研究生”。

“他们从一开始就造假,老师流动性大,课程经常变动,答应帮我申请助学金,但所提交的资料也作假,结果当然不可能申请上。”小杨每谈及此事都相当气恼。事实上,出问题的加拿大私校中,英皇学院绝非最糟的,安大略省的“加拿大商学及电脑学院”宣称拥有“宽敞校区和完善的教学条件”,事实上却仅有一幢租来的破旧三层小楼,楼里还有许多其他公司和商号,教学质量可想而知。

业内人士曝光黑幕

谢先生是加籍华人,一家私校的董事,目前他已在筹办第二所私校,前一所开办一年多就被查封了。在记者的多次沟通后,他终于透露出一些办校秘密。 “对于私校而言,不实宣传实际上多少都有一些,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媒体曝光的数据也能证实谢先生的说法,据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私立职业培训机构披露,仅 2005年4月1日至2006年10月18日期间就有86所私立学校被暂停招生,竟占了私校比例的16.2%。

“比较常用的手段,一是要求学生提前缴纳学费,这样可以转嫁财务风险;再就是师资缩水、校舍和教学设备缩水。我们也没办法,私校要赚钱,但加拿大税收和职工工资水平太高,如果不想办法省一点,学校关门是迟早的事。”谢先生认为上面这些都是比较“有良心”的作假手法,那么“没良心”的手法有哪些呢?

“那个就多了,比如在收学杂费时不打合法发票,这个你们也许看不出问题来,事实上名堂大了:我们一般要求学生直接用现金支付,加上发票是白条,这样有关部门就查不出学校究竟有多少学生,要知道加拿大的规定是私校应按学生总人数的多少缴纳学生保证金,学生数报得少,保证金自然交得少,学校就能把这部分学费据为己有,但这样一来许多学生实际上并未在省私立高校委员会合法注册,一旦出事,他们的身份合法性都会成问题。”据记者了解,谢先生所说的这种现象相当严重。2004年被揭露的“加拿大国际商业学院”案件中,该学院在读学生230名,而申报注册的仅有49名。

“还有就是文凭和学分上造假了,比如承诺发给硕士学位,或者保证能够‘转学分’,结果却发不出文凭,或者发假文凭,这些年被处罚的私校几乎都是在这方面犯事。”据谢先生说,私立学院在文凭和学分上造假,不仅仅是为了引诱海外生源,更是要和竞争对手抢夺已流入加拿大的留学生源。

在加拿大的教育体制内,学院(COLLEGE)是非常特殊的一级,他们不是如欧洲那样的大专院校,而更类似大学的预科,通过学院学习后取得特定文凭,才有资格进入大学深造。此外,在合法的学院学习所选修的课程,可以获得一定学分。这些学分可以累积在大学学分里,这样就大大缩短了大学学习的时间。正因如此,“文凭”和“学分”成为私立学校留学生最关注的东西,因为前者是他们继续深造的敲门砖,而后者则决定了他们的学习价值,私立学校在这两方面造假, 对留学生危害极大,因为这样一来他们不但不能就业、不能升学,而且此前的学习也变成了浪费时间。

“明知是火坑也要跳”

留学生自身的问题也不容忽视。许多家长和留学生对加拿大教育体制不熟悉,容易在冲动之下盲目留学,从而上了这些不法私立学校的当;到达加拿大后人地生疏,语言能力差,又担心留学签证失效,因此明明发现上当,也往往抱有侥幸心理得过且过,这些都是造成留学欺诈屡屡得手的原因。但问题绝不仅限于此。

“不客气地讲,很多人明知是火坑也要往里跳。”在华人聚集的列治文市从事保险业的一位华裔说。据他的观察,事实上不少“上当”的中国家庭和留学生并非对“欺诈”一无所知,而是另有所图。留学生小杨也承认,其实对于学院介绍的“注水”,她和她的同学多少是心中有数的,之所以还要来,终究抱了一丝侥幸心理:“不管怎样,就算是假的吧,到了加拿大终究比在国内好变通,以后留下来工作最好,不行就‘海归’,文凭水点儿就水点儿吧。”一些留学生私下承认,其实他们的入学申请就已经“作假”,申请奖学金时的资料中多少也有水分,没有他们自己的配合,学校方面是很难单独做到的。

问题学校有恃无恐

为发展“教育产业”,加国各省对私校审批门槛很低,学校在未经政府严格审查的情况下,能轻易获得营业执照。许多省的现行私人职业学院法规是30年前订立的,太过陈旧,不足以衡量私校教育质量;加国虽然重视教育产业,却很少如法国、澳大利亚等国一样,由使领馆文化处等官方机构出面协调海外留学推介, 而是由学院和中介公司按照商业模式自行推介,导致院校介绍中夸大之辞比比皆是;在学院出现问题后也处理不力。在前述不列颠哥伦比亚半年内被暂停招生的86 所私校中,竟有46所很快被解禁,因此导致问题学校有恃无恐。

在调查中,记者感到,要解决留学中的欺诈问题,还是需要政府和教育界作出相应努力。而作为留学生本人,一方面要多方了解学校信息,避免受骗上当,另一方面也要杜绝留学中的投机心理,自己篱笆扎紧了,鼠窃狗偷之徒才能无机可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