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李金艳掌法学院 冲破玻璃屋顶创加国华人先河

www.creaders.net | 2009-09-22 21:38:47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约克大学奥斯古德法学院(Osgoode)是加拿大最大的法学院,声望极高。这所著名法学院代理院长的要职,在两个月前由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李金艳来接掌,可以说创造了华人首次出任加拿大法学院院长的历史。

  人人都知道,在北美的职场之上都有一个无形的“玻璃屋顶”,特别是移民和女性要冲破它就更加困难。对于李金艳来说,这两个不利因素她都具备了,但她却做到了一个成功的突破。她对此有何体会呢?

  首先,李金艳认为,即使职场上真的有这么一个屋顶,也没有那么绝对,而且这个屋顶也是在不断的提高。就拿女性从事法律行业来讲,现在执业的女律师也是越来越多。女性由于生产和照顾家庭等原因,可能要有一段时间退出工作岗位,也往往因此不能与客户保持联系。这是客观存在的困难。一些大的律师事务所,也在不断改善女性的工作环境,他们对女律师的境况都有切身体会,之后会积极推动为女律师提供更好的职场环境,因此,这个所谓的玻璃屋顶也是越来越高了。

  其次,作为一个20多岁才出国的留学生,能闯出今天的一片天,在大学这样一个圈子里,靠的全是实实在在的学术贡献。李金艳说,从大陆出来的移民在理工科领域里,很多人有骄人的成绩,但她们那一代出国的人,学法律的并不多。在加拿大这个最大的法学院,她也是唯一的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就是在北美的法学院中,来自大陆的移民也是屈指可数。但她相信今后这个情况就会大不同了,现在的留学生所学的专业是越来越多样化了。这也与人们观念的转变有关。

  海内外法学界享声誉

  尽管李金艳在国内和国际的法律界有各种响当当的头衔,但她认为在大学圈子里要得到认可,还是得靠学术。大学审核一名教授,是要看在教学上是否有创新,是否受到学生的好评,特别是学术著作和论文既要有数量又要有质量。而著作的评审,全是由第三方的专家来进行,非常专业及严格。另外,能做到院长,肯定平常还要积极参与学院的建设,而不只是躲进象牙塔,自成一统。

  除任代理法学院院长之外,李金艳还是法学院高年级课程改革小组主席,也曾做过法学院招聘委员会及平等权利委员会的主席。她1999年加入约克法学院,此前曾在西安大略大学法学院执教8年。她有着大量的学术专著和论文发表,也曾在专业领域内获过很多奖项。李金艳最擅长的专业领域是税务法、比较法、退休金法规及中国法律;她曾前后作过美国哈佛大学、澳洲悉尼大学和中国苏州大学的访问学者或客座教授,也为国际货币基金(IMF)等组织做过法律顾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2 突发:美总统参选人被捕入狱数小时…
3 美国大选 义乌“押注”了:客户订100万他的
4 “新冠疫苗之父”落马:你有理由惊出一身冷
5 领导威武!李强见马斯克当天,特斯拉忽然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涉许家印案的省委书记和省长,都被抓了
2 撤出中国 跑得最快的竟是…
3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4 美国最佳航空公司排名 前三名或出人意料
5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6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7 这样搞鬼,中国政府穷疯了?
8 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已满不在乎
9 突发:美总统参选人被捕入狱数小时…
10 美国大选 义乌“押注”了:客户订100万他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俄乌战争不论输赢 习近平亲俄 胡亥
2 蔡奇执掌中枢 却是一只无牙老 胡亥
3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 湮灭之城
4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5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谁的娃哈哈之二:宗庆后美国子 小丸子的星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一个红二代的人生 望断乡路
10 一南京女孩被丈夫推下悬崖令人 漫漫求索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误入美帝歧途的海华有救了/人 体育老师
2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5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平凡的“聖人”】纪念胡耀邦 尭嶬歐曂
8 天下乌鸦一般黑? 南来客
9 中共国的银行会不会破产? 山蛟龙
10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