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中国报复升级对加拿大使狠招 特鲁多急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3-27 16:37:16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CBC今天报道,中国在连续吊销两家加拿大公司的油菜籽出口许可证之后,继续向加拿大施压,称随着油菜籽危机加深,加拿大应该改正早前犯下的错误。

CBC报道说,北京时间3月2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海关总署已就停止其(指加拿大Viterra公司)向中国出口油菜籽发布了公告。我想强调的是,中方采取的措施是正常的检疫安全防范,科学合理,符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也符合国际惯例。中方有关部门已就加拿大输华油菜籽有关问题向加方作了通报,并同加方在技术层面保持着沟通。

至于你问到中加双边关系,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我们希望加方能够同中方一道努力,相向而行,推动中加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在此方面,加方应该切切实实地采取一些举措,纠正前一段时间所犯的错误。”

CBC的报道说,虽然这名发言人并没有明说,加方应该纠正的错误是什么,但显而易见指的是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事件。

本月初,当中方禁止从理查森国际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进口油菜籽之后,加拿大外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立即将中国方面的这一举动与孟晚舟一案联系起来。而加拿大媒体也是推波助澜,将中方禁油菜籽一事提升到政治层面。

而在中方再次吊销Viterra公司的出口许可证之后,身在温尼伯的总理杜鲁多为此事忧心如焚,他周二在当地的新闻会上表态,要派一个高级代表团到中国协商,解决与中方的油菜籽纠纷。

杜鲁多表示,加拿大的油菜籽不仅产量高,而且质量好,是世界顶尖产品,而且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完全没有任何问题。联邦政府要与中方谈判,以解决这个纠纷,让加拿大的油菜籽出口畅通无阻。

加拿大油菜籽行业的官员和中国问题专家表示,中国对加拿大油菜籽采取措施,旨在向加拿大施压,迫使加拿大就范,尽快释放华为首席财务长孟晚舟。

路透社周二的报道说,杜鲁多的加西行原本就是为了推广新近出台的联邦预算案,而这个预算案对内外交困的自由党政府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今年10月的联邦大选。而在自由党民望下滑的情形下,杜鲁多不得不做出姿态,表示对草原省农民利益的关切。

CBC的报道说,不仅油菜籽行业的官员一再向杜鲁多施加压力,希望联邦政府尽快采取措施解决与中方的纠纷。种植油菜籽的农民也抱怨,出口受阻令他们处于相当困难的境地,因为4月中下旬就要播种,他们不知道是否要继续种植油菜籽。

有种植农户表示,播种季节临近,但出口前景不明让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办,可以说是进退两难。由于油菜籽是利润很高的经济作物,如果种了卖不出去损失很大;而要是不种,收获时两国关系改善了,形势好转了后悔又来不及了。

加拿大一直是全球油菜籽出口大国,其产量的90%都用于出口。仅在2018年,加拿大对华油菜籽出口总额达到27亿加元,出口总量中的40%销往中国,相当于加拿大对华出口额的17%左右。

有专家指出,由于加拿大油菜籽的主要市场在中国,若出口受阻,转销其它国家不仅不容易,而且价格大跌,令整个行业及种植农户利益受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