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自由卡车游行清场纪实:This Is New Canada

www.creaders.net | 2022-02-20 22:17:15  星如雨86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由卡车游行清场纪实:This Is New Canada

  Freedom convoy 2022第21天 ,加拿大进入全国紧急状态,渥太华警局从省级政府和联邦政府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支持,OPP和RCMP也提供了很多资源和增援,政府加强执法力量,展开清场行动,驱赶过去数周在首都渥太华市中心堵塞街道、反对强制跨境货车司机接种新冠疫苗的示威者。到20日周日傍晚,警方拘捕近两百人,并强行拖走六十多辆阻街的车辆。 

自由卡车游行清场纪实:This Is New Canada 

  警方周四晚在渥太华市中心国会山确定红色戒严区域,设立了100多个岗哨,市中心高速公路路口被封,多个入口被障碍物阻拦,基本形成车辆只出不入的态势。18日(周五)正式开始启动清场。全副武装的警员包括一些骑警一字排开,向示威者聚集的地区缓慢地推进,逼示威者向后退。数以百计的示威者不愿离去作出反抗,手挽着手企图抵挡警察的推进。但面对真枪实弹的警方人墙,手舞加拿大国旗的乌合之众们显得非常无力和脆弱。

自由卡车游行清场纪实:This Is New Canada

  大风不断,雪雾飞舞 ,国会山无数次响起的加拿大国歌声。人群里会爆发“freedom,freedom”的呐喊,偶尔还有是“shame on you, shame on you!”的声讨和咒骂,而警察们的声音只存在于广播中,用清晰而简洁的语言,用法语和英语反复要求在场民众立刻离开,否则会被逮捕。第一天的清场进度相对缓慢温和,但依旧于下午5点发生警马踩踏事件,图片被多方转发,不断放大,传闻49岁的女性被警马踩死,但后证明该女性伤势很轻,SIU于周日正在采访当事人,并确认她的伤势。

  饶是如此,各大媒体依旧不断选择了抢眼球的警民对峙图片来定性这次清场。这是一次和平示威,甚至欢乐的有些黑色幽默。很奇怪这么大型的聚集竟然没有导致COVID急救人数上升,那么口罩的意义,强制疫苗的意义何在?可能这也正是政府的尴尬之处,疫苗得科学性貌似站不住脚,打了三针的人依旧会被传染。但政府为了防止大型医疗挤兑而强制民众外出和聚会,这两年很多大人和孩子都患上了抑郁症,但是加拿大政府应该说是尽了最大力量去平衡pandamic对于社会和经济的影响,钱没少发,事没少做。总有人不会满意,到国会山门口示威表达不满可以理解,但是赖着不走,就变成对政府和国家的挑衅。对于任何一个政权,在三令五申后对于不合作者采取暴力执法并没有明显的错误,在警察三令五申离开现场,否则会被逮捕的情况下,那些滞留在原地的人有几个是真正有诉求的人。但手无寸铁并不代表他们就是弱者,警察在完成工作,屋顶高处的狙击手瞄准人群,最让人惊奇的是示威者中真的没有什么明确的政治诉求和背景,他们好像只是不满意疫苗强制法令的需求,感觉自己的意见不被重视的平民阶层。有人扛着总理土豆的宣传画出现在现场,人们投去轻蔑的一瞥。在过去的3个星期,他为什么不愿意跟示威组织者见上一面,哪怕了解一下示威者到底想表达什么? 

  19日周六,警方的清场行动较前一天更加迅捷有力。当全副武装的警察肩并着肩,在长官的口令下大步推进。对于不肯服从的抵抗者喷撒辣椒喷雾(pepper spay),烟雾中的示威者溃不成军。警方迅速推进,对于不肯就范的卡车破窗而入,并很快占领了卡车大军的悬挂国旗的标注性高台。举着相机和手机的自媒体人一边退,一边选择新高点,寻找最佳拍摄角度,力图保持最好的视角和最大的流量。直播右框不断跳动的留言条,如果仔细看其实是几个激进的支持者或是反对者的反复刷屏留言。舆论的声音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官方的,威严而不容含混意味,一个来自民间,感性而愤怒。当很多键盘侠怒斥民主被践踏,自由被牺牲的时候,市中心当地被迫关门的商家和备受其扰的住户们感谢家门口的喇叭声和DJ舞厅的杂乱和喧闹终将被白色的寂静所替代。 

  19日下午一点convoy2020的组织者之一汤姆召开由独立媒体人参与的小型新闻发布会,他和本杰明是此次运动中尚未被逮捕的两位领导者。本杰明目前没有任何音讯,台上的汤姆面容憔悴形单影只,到场的媒体人差不多就是街上拍现场的youtuber。汤姆因为无法跟其他的卡车司机们有效联络,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表明立场:选择在你自己,不要为了一时之气,失去一切。根据他的说法,卡车司机们希望离开,但是因为警察的路障和缺钱买汽油,却无法顺利离开。当晚一直滞留在市中心的卡车司机们陆续离场。 

  汤姆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及自己的银行账户被冻结,信用卡被删除,早已失业,就连配偶的信用评级也因此掉了一百多分。“国家紧急令”启动后,政府有权利采取措施冻结相关人员的银行账户和保险,并且即刻逮捕,RCMP,OPP和各地方支援的警力全力以赴进行一场专业有序的执法流程,可以说这是国家机器对于本次和平示威的严厉回答。对于这样的场面,很多人自然而然地会想起六四,但是也再一次证明了只是用道德高点和理想主义提出申述是何其无力。

自由卡车游行清场纪实:This Is New Canada

  几位convoy的组织者相继被捕,18日清场开始,第一个被逮捕的Chri第二天缴付10万加元保释金,条件是立刻离开渥太华,并且不许发布任何支持convoy的言论;本次convoy的灵魂人物Tamara也在18号晚上被捕,她在镜头前极其镇定,不惊慌也不愤怒,好像一起在期盼这一刻,Tamara的表情轻松中带着轻蔑,让人联想到圣女贞德,而Tamara对着镜头留给示威人群的最后一句话是“hold the line.” 众所周知,Tamara目前依旧在关押中,听说是她拒绝缴付大额保释金,坚称自己只有5000块钱。

自由卡车游行清场纪实:This Is New Canada

  前RCMP的警官Danial得知Tamara被捕后,自首,主动请求被收监。但出人意料的是20日上午,他在freedom convoy 2020的facebook上传了一小段视频,讲述自己被释放的经过,仅仅被关在小黑屋几个小时,当晚就被释放了,没有任何charge。这样的结果让关注事件的民众看到加拿大政府毕竟是不希望进一步激化矛盾,主要目的是遣散聚集在国会山的滞留示威者,保护首都中心安全。 

  主流媒体和自媒体人都为这次历时三周的freedom convoy给出了视角。信息高速传播的时代,18号清场开始,对于戒严区的一手资料主要来自于媒体。在油管直播的自由媒体人,不顾个人安危现场全程拍摄现场,几个小时不停的直播,给大众提供了更多的细节。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尽可能避免矛盾激化的清场过程,总体来说都在控制之中,将伤害的可能降到最低。但加拿大的政治依旧从此发生了变化,人们质疑对于和平示威,是否有必要采取如此激进的国家紧急状态,最直白的感叹就是 “This is new Canada! This is the great reset!”  

  20日清晨渥太华的市中心人迹罕见犹如ghost town,渥太华市中心的卡车已被彻底被清空,100多个检查点警察对于进入戒严区的车辆和行人进行盘查和询问,不得无故逗留。就连自由媒体人也无法进入和直播了。渥太华又一次恢复了过去的沉寂和乏味,但各方组织已经开始紧锣密鼓,索赔的索赔,起诉的起诉,包括convoy的组织者也表示他们不会就此放弃,会积极寻找法律手段维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