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国情报局监视华裔航天工程师并多次发警告

www.creaders.net | 2022-03-14 10:00:33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航天局华裔工程师郑万平(Wanping Zheng,音译)因涉嫌在航天局任职期间为一家中国公司工作,于去年12月被加拿大骑警逮捕并控罪。根据最新法庭文件显示,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给郑万平任职的加拿大航天局(CSA)发过三次警告,甚至因为知道郑万平会出席会议而拒绝到加拿大航天局做演讲。

据CBC报道,去年12月,加拿大骑警以失信任罪起诉了61岁的魁北克居民郑万平,警方称这起案件与外国干涉有关。加拿大骑警指控郑利用其航天局工程师身份,代表一家中国航空航天公司与冰岛谈判卫星发射站安装协议。

网上信息显示,郑万平是中国一家名叫天仪研究院的副总裁,天仪研究院自称是“中国商业化SAR遥感卫星及科研卫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提供短周期、低成本、一站式的小卫星研制及数据应用整体解决方案。”天仪研究院核心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于中科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航天单位,同时还有来自于国际的航天人才,累计参与了国内外近百个航天型号(卫星、飞船、空间站)的研制任务。

网站介绍郑万平博士毕业于达尔豪西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曾任加拿大国家航天局空间演示部主任,曾领导了多个加拿大国家级航天重大项目的立项和实施,曾主持和参与过国际空间站、太空雷达、雷达卫星、科学卫星、试验卫星等大型太空项目。

加国情报局监视华裔航天工程师并多次发警告

图源:spacety

加国情报局监视华裔航天工程师并多次发警告

图源:spacety

据spaceiceland.is网站显示,郑万平于1991年在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博士学位。他是公认的空间专家,在纳米/微/小卫星、空间结构和机制、微缩空间系统和有效载荷方面的领导者,在加拿大拥有26年的空间项目经验。

根据一份搜查郑万平的手机和电子邮件的搜查令证词,情报局曾就郑万平的“可靠性状态”向CSA发出过三次警告。

可靠性状态是加拿大联邦政府为内部人员设置的所要达到的安全状态,即在内部人员能够访问某些受保护的信息、资产或工作场所之前,这些人员必须达到这种状态。

安情局第一次发出警告是在2015年,但当时并没有提供很多担忧的细节。同年,情报局还询问CSA,郑万平是否有机会获得与防震台有关的信息,而这属于CSA的知识产权。

情报局在2016年3月和5月又发出了两次警告。结果CSA在第二年将郑万平的安全许可延长了两年,而不是通常的延长10年,称这是为了监督他是否遵守CSA内部政策。CSA发言人Andrea Matte说:当有人担心有人在工作之外的私人活动时,CSA采取了行动,包括进行内部调查和限制此人获取信息。

加国情报局监视华裔航天工程师并多次发警告

图源:推特

2017年9月,情报局拒绝给CSA做报告,因为情报局知道郑万平将参加会议。文件称,情报局例行报告异常或违规情况,但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情报局拒绝向CSA提供对郑万平的简报,最终导致CSA于2018年对他进行内部调查。

2018年12月17日,郑万平在被告知进行内部审查后请了病假。

2019年9月,CSA向皇家骑警报告怀疑郑万平向第三方传递了秘密信息。郑万平在CSA工作26年后,于同年12月辞职,之后被捕。

对郑万平的所有指控均未在法庭上得到证实。

郑万平定于下周出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