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无语 加拿大这省宣布:批准持硬毒品无罪

www.creaders.net | 2022-06-01 16:00:04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邦政府接受卑诗省请求,将对持有2.5克或以下指定毒品作个人用途的成年人,豁免刑事处罚,让本省成为全国首个对藏有少量毒品非刑事化的省份。该项豁免将于明年1月底起生效,为期3年,希望能有助纾缓本省严重的滥药致死危机。不过此政策遭社区人士批评治标不治本。

联邦精神健康及戒瘾事务部长贝内特(Carolyn Bennett,图)昨日于温哥华宣布,联邦政府应卑诗省府于去年11月提出的申请,并根据《受管制药物及物质法》(CDSA),批准卑诗于明年1月31日起的三年间,取消对少量持有指定违禁药物的刑事处罚。此决定让卑诗省成为全国首个达成藏少量毒品非刑事化的省份。

昨日的公告意味18岁以上的卑诗省民,持有2.5克或以下的指定非法毒品,包括鸦片类毒品(opioids)、可卡因(cocaine)、甲基苯丙胺(Methamphetamine,俗称冰毒)以及摇头丸(MDMA),将不需面对没收毒品、拘捕和起诉等刑事处罚。

而省内执法人员在发现民众持有上述限量以下的毒品时,将为他们提供相关健康及社会支援服务的信息,并在有需要时协助转介。

但贝内特强调:“这并不代表合法化,我们不会轻易作出这个决定。这项豁免是加拿大首例,伴随的更是对卑诗省民的健康、安全和福利的重大责任,同时也是加拿大其他管辖区的模板。”

卑诗精神健康及癖瘾厅长马康森(Sheila Malcolmson)重申,毒品的使用是一项公共卫生问题,而非刑事问题。省府则是希望透过免除药物使用者刑事责任,打破阻碍民众获得救命支援和服务的羞辱感。

联邦卫生部指出,省府将利用豁免正式生效前的这段时间,与受影响的社群、卫生部门及执法部门合作,建立公共卫生和安全指标,方便实时监察和评估豁免政策效果,省府也将谘询受影响社群,以及为政策实行训练执法人员。

卑诗省首席卫生官亨利(Bonnie Henry)昨日也指出,她自己无法想像藏少量毒品非刑事化能够实现,因为当非刑事化的报告在2018年提出时,除基层外,在其他任何层面都没有获得太多的支持。

她称,羞辱感是一个非常强烈的情绪,这让民众因为害怕被贴上罪犯的标签而隐藏自己瘾症的需求,同时也代表这些民众会避忌向专业人士寻求卫生相关的支持和协助。

对于联邦政府上述举措,阿省省长康尼(Jason Kenney)表示,担心会产生滑坡效应,他也疑惑为什么没有就此计划谘询其他省份。他说:“我不认为很难看出此政策走向,而我相信其方向适得其反。”

卑诗原先提出的申请是给藏有最多4.5克指定类别毒品人士,豁免不被拘捕、没收或起诉,但昨日公布的豁免则只允许2.5克或以下。贝内特对此指出,多项证据显示,85%的毒品在被没收时都是低于2克。

温哥华地区吸毒者网络(VANDU)一名成员穆林思(Garth Mullins)则在社交媒体上质疑联邦政府的决定,并称省府提出4.5克的限量已经是非常低,联邦还进一步降低上限。

他认为,过低的限量只会允许警方继续对滥药人士作出刑事处罚,因为目前的非法毒品限量,只能勉强在2小时内压制毒瘾。

BC省持毒2.5克免刑责 明年1月底起实施

马康森高举联邦的豁免文件。(卑诗省府)

BC省持毒2.5克免刑责 明年1月底起实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