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不惧与中国恶化关系 加拿大为何有这样的底气

www.creaders.net | 2023-05-23 08:08:35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惧与中国恶化关系 加拿大有这样的底气

5月8日加拿大宣布驱逐中国外交官前3天,总理杜鲁多强调这将是“一大步,必须考虑所有潜在影响”,事后曝光当时渥太华曾用一周时间来评估中国可能的贸易报复。曾担任美国彭博新闻社渥太华分社社长的西奥·阿吉蒂斯(Theo Argitis)认为面对加中关系不断恶化,加拿大的底气在于“两国在经济上对彼此都不重要”。

目前担任渥太华公共关系公司玫瑰罗盘(Compass Rose)董事总经理的西奥·阿吉蒂斯近日在加拿大《金融邮报》撰文,剖析加拿大沉着应对中国的底气何在?长期活跃在渥太华政治圈的他指“在杜鲁多权衡北京可能的经济报复时,有人认为他是无原则的担忧,也有人认为他有理由谨慎,但人们都忽略了一点,即在加中经济关系中,中国拥有影响力、加拿大会被贸易战伤及的说法,是被过度夸大了”。

他认为加中经济关系一直令有更高预期的渥太华感到失望,“加拿大从中国购买了很多东西,但加拿大企业却难以从中受益。加拿大对中国的商品出口仅占其出口总量的4%,过去十年几乎没有变化,而中国占美国总出口的7%以上。加拿大在中国出口商品市场上也微不足道,仅占其海外出货量的1%。这也是过去总有加拿大人担心被忽视的原因之一”。

“况且在这份量不足的关系中,中国人占了更多的好处。仅在过去12个月里,加拿大从中国进口了价值700亿美元的商品,是加拿大对中国出口的两倍。过去十年,中国对加拿大的贸易顺差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

“双方投资也一直乏力。自2012年以来,中国对加拿大的直接投资总额为160亿美元,仅占加拿大外国投资的2.6%,过去两年,来自中国的投资还撤出了20亿美元。过去十年加拿大对中国直接投资总额仅为140亿美元,占加拿大对外投资总额的1.5%。相比之下,加拿大企业仅去年一年就在美国投资了530亿美元”。

尽管如此,随着两国关系急剧恶化,双方在经济上还是会付出一些代价。“一直活跃在中国的加拿大资产管理公司、一些金融机构和国家养老基金,被加拿大媒体曝光且受到撤出中国的压力。林业和化肥行业的资源型公司在两国关系恶化时很脆弱。从过去经验上看,油菜籽一直是北京最喜欢的报复目标。从地区来看,太平洋畔的卑斯省由于距离近而损失最大”,“双方贸易摩擦会推高加拿大消费者和企业物价,对进出口造成极大破坏,但这对中国也一样”。

“于是在不断恶化的敌对关系成为常态时,加拿大没有理由回避。过去六个月渥太华一直在做准备,财政部长方惠兰不断警告全球供应链正朝着‘友岸外包’方向重新配置,即加拿大与亲密盟友间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系,减少对中国和俄罗斯等专制国家的依赖”。

西奥·阿吉蒂斯相信两国关系恶化对加拿大影响不大。去年加拿大贸易总额3/4以上是与七国集团国家的贸易,而美国的这一比例仅为30%。“友岸外包”对加拿大来说早已是既成事实,长期以来加拿大大部分贸易都是与美国这个单一伙伴进行的。过去由于美国反复出现保护主义,中国的广阔市场曾被视为减少依赖美国的机会,前总理哈珀升温对华关系,希望实现资源出口和市场多元化,杜鲁多也被加拿大中小企业打开中国市场的潜力所吸引,而现在这一切都像泡沫一般地消失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李嘉诚父子变了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