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2华裔科学家向中国泄密遭解雇 大量细节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24-02-28 20:41:05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加媒《环球邮报》报道,提交给国会众议院的文件显示,加拿大两名华裔科学家印香果和她的丈夫程克定,是因为向中国提供了机密的科学信息,而被联邦政府解雇。

文件还称,两人曾与中国官员秘密会面,被视为“对加国经济安全构成真实可信的威胁”。

据报道,文件披露,邱香果博士在温尼伯的国家微生物实验室工作,她在面对质询时不诚实,“断然否认”和提供“半真半假的事实,并获取个人利益”,文件称,她多次向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撒谎,并“拒绝承认参与多项中国的计划”。

这两名传染病科学家的安全许可被撤销,并于2019年7月被护送出温尼伯的国家微生物实验室。他们于2021年1月被解雇。他们的下落未公开。

CSIS在文件中说:“调查人员得出结论,由于敏感信息和资产被分享到加拿大公共卫生署(PHAC)之外的活动,邱博士在忠诚方面的可靠性令人严重担忧。”

“邱博士与中国的多个机构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并有意将科学知识和材料转移到中国,以造福中国和她自己,而不考虑对她的雇主或加拿大利益的影响。”

加拿大公共卫生署(PHAC)的国家安全管理部门于2018年9月被告知,邱是一项中国专利的发明人,该专利可能包含在温尼伯的加拿大人类和动物健康科学中心(CSCHAH)生产的科学信息。随后,她被发现在没有获得必要授权的情况下分享了科学数据。

邱被发现未经批准将敏感材料运送到国家微生物实验室之外,包括将抗体送到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研究院,以及其他一些到英国和美国进行检测。

她还承认通过Gmail或雅虎的个人电子邮件,而不是她的个人公司账户,向研究人员发送了几封电子邮件。

2华裔科学家向中国泄秘遭解雇 大量细节公开

至于程克定,他不仅使用他的个人电子邮件帐户和未经授权的外部驱动器来处理政府事务,而且还违反了他所监管的学生的安全政策,让他们通过实验室的一台计算机访问科学网络。他还被发现允许这些学生在没有陪同的情况下在实验室工作,并且在2018年10月至少两次没有阻止他们不当移除实验室材料。

CSIS的一份文件称,邱博士和她的丈夫在中国商业银行有一个未公开的银行账户,她曾进行过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联的研究。CSIS的结论是,在2018年至2022年中国千人计划下,她从河北医科大学获得了价值约120万加元的报酬。

CSIS表示,她利用高度安全级别的温尼伯实验室“作为帮助中国提高对抗高致病性病原体能力的基地”,并取得了辉煌的成果。她还向中国提供了埃博拉病毒基因序列,为中国打开了“便利之门”。

CSIS指出,邱博士是温尼伯实验室疫苗开发和抗病毒治疗部门的负责人,她与中国军方研究人员合作撰写了科学论文,其中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军官陈薇少将(下图),陈薇最近因开发出中国新冠病毒疫苗而受到中国国家主席的表彰。

2华裔科学家向中国泄密遭解雇 大量细节公开

邱博士还将在曼尼托巴大学学习的中国研究生和博士生引入四级实验室。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学生是如何获得安全许可进入这个实验室的,该实验室配备了处理世界上最危险病毒的设备。

《环球邮报》报道称,这对夫妇和实验室的其他科学家与中国军方研究人员合作,对埃博拉病毒、拉沙热(Lassa fever)和裂谷热(Rift Valley fever)等致命病原体进行了研究和实验。

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的一名研究人员曾在温尼伯实验室工作过一段时间。有相当数量的论文是与中国科学家合作的,研究由中国政府机构资助。

“邱女士最初否认认识或与中国军方或军事研究机构的人合作,”CSIS称。“很明显,邱女士不仅没有将这些活动通知她的雇主,而且还努力隐瞒她与中国机构的项目。”

保守党领袖博励治称这是“前所未有的、可怕的安全漏洞”,并表示他将优先保护加拿大的实验室免受此类漏洞的侵害。

“这是特鲁多和他的自由党政府在国家安全方面的重大失败,他竭尽全力掩盖这一点,包括无视国会的四项命令,并将众议院议长告上法庭,”博励治在给《国家邮报》的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

联邦新民主党周三表示,“对自由党政府在保护加拿大最高安全级别实验室——国家微生物实验室的高度机密信息方面的粗心感到震惊”。

新民主党议员Heather McPherson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两名科学家违反了多项规定,与中国官员有密切接触。”“更糟糕的是,自由党试图不公开这些文件中最糟糕的部分,以掩盖他们无法保护我们的机构不受中国等外国的侵害。”

加拿大皇家骑警在本周早些时候给《环球邮报》的一份声明中说,一项涉及国家安全的刑事调查仍在继续。

“皇家骑警目前没有进一步的评论,”皇家骑警中士 Kim Chamberland说。“涉及国家安全的刑事调查通常很复杂,涉及多个司法管辖区,需要大量资源,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成。”

Vanity Fair杂志去年11月报道称,邱博士被列为中国科技大学的“导师”。该杂志还报道说,武汉病毒研究所于6月20日提交的两项尼帕病毒抗体专利申请中,这位科学家被列为共同发明人。

邱博士和她的丈夫没有公开评论他们被解雇的原因。

PHAC将他们离职的原因描述为“违反政策”,是传染病实验室“可能违反安全协议”的“行政事务”,并以隐私和安全考虑为由拒绝透露更多信息。

这对夫妇于2019年7月5日被护送出实验室,同行的还有邱博士来自中国的学生,人数不详。皇家骑警随后介入调查。

2021年,自由党政府曾反对披露有关他们被解雇的信息,称这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威胁加拿大的国际关系。

反对党认为,自由党政府以国家安全为借口,以避免政治上令人尴尬的信息泄露给加拿大人。

他们指出,政府最初声称出于隐私原因不能公布这些信息,但后来突然声称公布这些文件会危及国家安全。

去年,反对党和自由党政府同意任命一个由国会议员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审查所有相关记录的未编辑副本,并就哪些内容可以公开提出建议。三名前法官受邀评估额外信息的发布是否会给国家安全带来风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