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总理赞赏卡斯特罗 遭口诛笔伐

www.creaders.net | 2016-11-28 19:04:4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的去世,在世界范围内引起震动。国际政坛对卡斯特罗的态度分化明显,第三世界国家领导人的唁电大多称赞卡斯特罗是“伟人”或“英雄”,而西方国家则大多是严谨的外交辞令,或提一下卡斯特罗的“人权纪录”。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因在唁电中表示赞赏,顿时被推向风口浪尖,随后还表示不会出席卡斯特罗的葬礼。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周二将在古巴哈瓦那举行卡斯特罗葬礼,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不会出席葬礼。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将代表出席。

  BBC报道称,特鲁多决定不参加葬礼与他对卡斯特罗的悼词引发西方世界批评有关。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当地时间11月25日晚逝世,享年90岁。正在马达加斯卡出席法语国家峰会的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得悉后,发表一份声明,代表所有加拿大人,对这位英雄式传奇领袖的去世表示哀悼。声明如下:

  “今日得知消息,古巴在位时间最长的领袖去世,我感到深切悲痛。卡斯特罗先生是一位英雄式的传奇领袖,为古巴人民服务了近半个世纪。

  作为一位传奇式的革命家和演说家,卡斯特罗先生令古巴的教育和卫生事业取得重大进步。

  尽管卡斯特罗先生是个备受争议的人物,但无论他的支持者还是反对者,都承认他对古巴人民的巨大奉献与热爱。

  我知道我的父亲非常骄傲可以称他为朋友。我有机会在父亲去世时见到菲德尔,我近期访问古巴时,非常荣幸见到了他的三个儿子和他的弟弟,现主席劳尔·卡斯特罗。

  我和妻子代表所有加拿大人向卡斯特罗先生的家人、朋友及支持者致以最深挚的哀悼。我们和古巴人民一起向这位杰出领袖的去世致哀。”

加拿大总理赞赏卡斯特罗  遭口诛笔伐

  特鲁多提到其父亲加拿大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与卡斯特罗的友谊。2000年皮埃尔·特鲁多去世时,卡斯特罗不仅出席葬礼,还担任护柩者。

加拿大总理赞赏卡斯特罗  遭口诛笔伐

  卡斯特罗在2000年出席特鲁多父亲葬礼

加拿大总理赞赏卡斯特罗  遭口诛笔伐

卡斯特罗参加特鲁多父亲葬礼

  加拿大与古巴的关系可以回溯到十八世纪。当时加拿大大西洋省份的渔船用鳕鱼及啤酒换古巴的甜酒及白糖。两国于1945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卡斯特罗1959年掌权后,加拿大是整个西半球与古巴建交的两个国家之一(另一个是墨西哥)。1976年,皮埃尔·特鲁多是北约盟国中第一个访问古巴的领袖,此举当时在国内外招致许多批评。

  BBC报道称,正是加拿大从中协助,美古关系才能在2014年破冰。每年有100万加拿大人去古巴,是古巴最大的客源国。

  但正是这封情感真挚的声明,立刻将特鲁多推上风口浪尖,引发西方世界一片口诛笔伐,社交媒体也迅速发酵。推特话题#特鲁多溢美之词(#trudeaueulogies)也上了热门。反对者模仿特鲁多句式,恶搞各种“反派人物”,包括本·拉登、罗伯斯庇尔以及虚拟人物伏地魔、黑武士等。还有一些反对党议员提出让特鲁多“抵制卡斯特罗葬礼”的要求。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称卡斯特罗为“残暴的独裁者”,特朗普发表一份声明说:“古巴仍然是一个极权主义的岛国,但我希望今天标志着古巴开始摆脱已经忍受太久的恐怖,古巴人民能够最终获得他们应得的自由。”

  当地时间周日,特鲁多回应记者并表示退让,称卡斯特罗是一个“独裁者”,在古巴确实存在人权问题,但也指出卡斯特罗对于古巴人民有着深远的影响。

  BBC报道称,西方世界的批评给了特鲁多和其他国家领导人压力。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不会出席葬礼,加拿大总理办公室也称特鲁多行程已满,无法出席。

加拿大总理赞赏卡斯特罗  遭口诛笔伐

  卡斯特罗抱着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弟弟米歇尔·特鲁多(资料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