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温村众生相(一)工作着的他们随处可见

www.creaders.net | 2017-01-26 23:51:48  温村那些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村众生相(一)工作着的他们随处可见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记者Wendy报道:温哥华作为一个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城市,虽然繁华不比纽约、巴黎等灯红酒绿,觥筹交错的大都市,却也以其宜人的气候、如画的风景、多元的人文以及完备的基本设施被世界各地不少人看作是最适宜居住的地方。

       一个颇具规模且较为成熟的城市,必然是由各行各业的人组成。他们分布在城市里的每一个角落,安静地各司其职,环环相扣,维护着城市的运转。而有一些工作者,他们在这座城市里随处可见,每天走在街上与你擦肩而过,生活上也不时与你打着交道,而你却从未仔细打量他们,了解他们的生活。

       修路工人

       无论是开着车还是走在路上,你一定都会不时见到他们。穿着醒目工作服的他们一边修建着道路,操作着各种机器,还要不时留心来往的车辆;而休息时的他们,喜欢摘下沉重的安全帽,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去TimHortons买杯咖啡,或者在一个不太明显的角落里抽烟聊天。

       想要成为一名修路工人,必须有良好的身体条件和负重能力,较强的大型机器操作能力,善于在恶劣天气情况下照常工作,以及在BC省施工安全联盟(BCCSA)上课并获得认证。他们有严格的工作划分,不同岗位相应也有不同执照要求(比如说负责铺管道的工人需要有急救资格证书,靠近马路作业的修路工人则要有五级驾照等)。

       他们的工作有一定危险性。每天面对着川流不息的车辆,用作封路的雪糕筒和指示灯常被撞毁,报纸和网络上关于修路工人被撞伤甚至导致死亡的消息并不少见。

       从事这个行业的多数还是男性,不同肤色和文化背景的都有,华人的比例则相对少一些。全职建筑工人的时薪一般在12至25刀左右,合约工则相对高一些,但相应的,社会福利和保障也就更少。

温村众生相(一)工作着的他们随处可见

       笔者曾和不少修路工人聊天,对其中一位名为Alecia的女性印象最为深刻。她大约33岁左右,脸庞清秀美丽,身材却有着不输男性的高大强壮,在这个行业里做了5年,时薪为14刀。她有一个三岁的儿子。当笔者问到,她的收入在生活成本如此高昂的温哥华能否维持家用时,她说,丈夫也在工作,两人的收入加起来并没有问题。但如果是自己独自生活,就会十分勉强。

       笔者又问,以后是否会考虑换份工作。她熄灭了手中的烟,沉默了大约半分钟,答道,也许吧。

       出租车司机

 

     谈到温哥华的出租车司机,相信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印度人”“巴勒斯坦人”。不仅是在温哥华,即使在整个加拿大,出租车司机多为印巴裔,也有部分白人和少数亚裔。他们有的是在这边出生长大,有的则是移民过来,原本在本国有着不错的职业(如工程师等),但没钱负担这边的大学学费,以便通过加拿大本土的资格考试。

       在和一位印度裔的出租车司机Manik闲聊时,笔者也问道,为什么印巴裔这么多人选择做出租车司机?Manik耸耸肩,表示自己也说不清楚:“我哥哥是出租车司机,他介我做这份工作。而他的工作则是他一个印度裔朋友介绍给他的。”他说他喜欢这份工作,因为工作时间相对比较自由,收入也算稳定。

       人们总是抱怨温哥华打车成本太高,有时候还要加上小费。实际上,大温地区的出租车司机年收入大致都在27,000至32,000刀之间,并不算太高。车都是从出租公司租赁的,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只租出租车运营牌照,一种是租牌照并租车。前一种方式,出租司机可以有自己的车。但是租赁的费用大头其实在租车的运营牌照。租赁的时间可以按天数,也可以按月。

       大部分的出租司机是连牌照和车一起租,按月租的费用比按天数的要稍微便宜一些,但总的来说都在100刀/天左右。汽油钱和车的保养、日常清洁费用都由司机本人额外承担,累积下来也颇为昂贵。尤其是遇到客人在车上呕吐时就更为头痛了,manik说。

       他们必须在一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内尽量接到最多的单子,所以大部分司机在工作的时候争分夺秒,即使遇到天气和自然环境因素而路面状况不好的情况也要硬着头皮上,也因此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他们善于在车潮中左钻右窜,也因此不时遭到其他司机和行人批评。

       Manik有一位远亲在多伦多当出租车司机。Uber合法化后,这位亲戚的收入减少了很多。他说,他们都不喜欢Uber。

       如果Uber在温村也合法化了呢?刚才还痛斥着Uber司机抢了他们饭碗的Manik毫不犹豫地回答:“那我可能也会考虑当Uber司机吧。XD”

       本文首发于温哥华港湾(BCBay.com)旗下公众号“温村那些事儿”,扫描以下二维码便可添加关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