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菲律宾发飙要宣战 加拿大真惨

www.creaders.net | 2019-04-24 15:42:5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仅被菲律宾威胁“不运回垃圾就宣战”,还被本国网友群嘲“正沦为笑柄”。

说起菲律宾与加拿大的垃圾纠纷,由来已久。面对在出口垃圾问题上迟迟没有行动的加拿大政府,菲总统杜特尔特23日终于爆发了:要么拉回去,要么“宣战”。(此前报道:杜特尔特警告加拿大:拉走,否则宣战!)

加拿大环境部长发言人23日就此回应,承诺将与菲律宾合作,“确保废料以一种对环境负责的方式进行处理”。但这一回应在加媒看来,毫无新意。

杜特尔特:运回去,想吃就吃吧

加拿大《国家邮报》23日援引菲媒报道说,当地时间23日,积压在马尼拉附近一个港口的加拿大几十个装满“家庭垃圾与电子垃圾”的集装箱,引起了杜特尔特的愤怒。据他说,这些垃圾在港口已经腐烂了近6年。

菲律宾发飙要宣战 加拿大真惨

杜特尔特(资料图)

“我想要一艘准备好的船,”杜特尔特在一个活动上说,“我警告加拿大,也许下周,他们最好把垃圾拉回去,否则我就起航。”

他还威胁,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他将向加拿大宣战。“我会通知加拿大,你们的垃圾马上就到,”“准备一个盛大的招待会,(你们)想吃就吃吧。”

为几十个集装箱“宣战”,得有多大仇?

为何垃圾集装箱就能让杜特尔特如此愤怒,不惜发出战争警告?

这事儿还得从2013年说起。

据《国家邮报》报道,2013年与2014年,共有103个标有塑料标签的加拿大海运集装箱被运抵菲律宾,进行垃圾回收。但菲海关人员当时认定,这些集装箱实际上装满了来自加拿大垃圾桶的垃圾,不符合回收条件。

菲律宾发飙要宣战 加拿大真惨

图源:美联社

就这样,这批垃圾一直被积压在马尼拉附近的一个港口。

尽管菲律宾一家法院2016年曾下令将垃圾运回加拿大,但6年来,加拿大从未想过将垃圾拉回去,只是一直试图说服菲方处理这批垃圾。

菲律宾发飙要宣战 加拿大真惨

2017年,特鲁多到访菲律宾。图源:加拿大广播公司

2015年与2017年,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曾两次到访菲律宾,都被问及垃圾一事。第一次访问中,特鲁多称,加拿大没有法律手段强迫运送垃圾的公司将垃圾运回。到了2017年第2次访问时,特鲁多的说法是:加拿大正在努力寻找解决方案,加拿大“理论上”有可能运回这些垃圾。

一年后,两国成立了一个官员工作组来解决问题,但近6个月后,什么问题都没解决。

显然,菲方两次三番要求加拿大运回垃圾,后者迟迟没有行动,这才有了杜特尔特此次愤怒的爆发。

加环境部长发言人回应并承诺合作,被指毫无新意

杜特尔特22日威胁“宣战”后,按照《国家邮报》的说法,加拿大政府的表态似乎没有发生特别变化。

当天在一份书面声明中,加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部长凯瑟琳·麦肯娜的一名发言人提到了此前的工作组,并承诺将与菲律宾合作,“确保废料以一种对环境负责的方式进行处理”。

《国家邮报》认为,这份声明与上周另一位发言人的声明如出一辙。

也就是杜特尔特此番警告前一周,加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一名律师在一份法律简报中说,加拿大违反了国际巴塞尔公约(全称为《控制危险废料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该公约禁止发达国家在未经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向发展中国家运送有毒或危险废料。

当时,加环境部长的另一名发言人曾表示,加拿大正在调查这一问题。“加拿大政府坚决致力于与菲政府合作解决这一问题,知晓法院下令进口商将这些废料运回加拿大的决定。”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前述法律简报还描述,加拿大违法巴塞尔公约的行为包括:不准确描述集装箱装的何种垃圾,未能在接到危险通知后30天内收回集装箱,并试图让菲律宾承担处置这些废料的责任。

关注环保问题的加拿大网站“rightoncanada.ca”创始人凯瑟琳·拉夫对此批评,加拿大政府竟然无视这是违法的事实,令人难以置信,“我想有些人相信他们凌驾于法律之上,指望侥幸逃脱惩罚”。

加网友:特鲁多政府正沦为笑柄

截至目前,加拿大总理府及特鲁多本人都尚未回应杜特尔特。但杜特尔特的言论早早就引发了加拿大网友的广泛讨论。

在加媒报道的评论下方,有人批评特鲁多搞糟与多国关系,更有人质问“现在加拿大已经弱势到被第三世界国家威胁了?”此外,也有网友认为菲律宾不自量力↓

“当第三世界国家认为应该向加拿大宣战的时候,我们在世界舞台上被人觉得正处于非常弱势的地位。真想知道为什么。”

菲律宾发飙要宣战 加拿大真惨

“所以我们的对外关系就像掉进厕所一样(糟),从沙特到中国、从菲律宾到印度、再从美国到现在的国内,我们甚至无法相处。”

菲律宾发飙要宣战 加拿大真惨

“所以我们把菲律宾人送入对我们施压的国家行列中,让我们看看,特鲁多与中国、印度、美国、俄罗斯以及现在的菲律宾的关系有多糟……加拿大正沦为笑柄。”

菲律宾发飙要宣战 加拿大真惨

“菲律宾要向加拿大宣战,哈哈,我想我们很快就会有我们加拿大自己的岛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