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针对北京 加拿大出台新措施

www.creaders.net | 2023-02-14 20:24:04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政府2月14日宣布,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将拒绝来自构成“风险”国家的研究人员对“敏感”领域的研究拨款申请。加拿大政府的声明称,如果其中一名研究人员的大学或研究机构隶属于“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外国国家行为者”,那么“敏感领域”的拨款申请将被拒绝。

矛头指向北京  加拿大出台新措施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工业部长商鹏飞参观多伦多的一家量子计算公司资料图片

  加拿大创新、科学和工业部长商鹏飞(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卫生部长杜克罗(Jean-Yves Duclos)和公共安全部长门蒂西诺(Marco Mendicino)周二联名发表声明称:“我们的政府非常认真地对待其保护加拿大研究的责任。加拿大的先进研究生态系统处于全球发现的最前沿,但它也可能成为对我们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外国国家行为者的一个有吸引力的目标。我们在保护加拿大的研究生态系统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随着威胁环境的不断演变,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声明指,“作为确保加拿大研究安全的另一个关键步骤”,商鹏飞和杜克罗要求加拿大创新基金会、加拿大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以及加拿大卫生研究院,这些该国的联邦研究资助机构采取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的措施。

  声明称:“如果从事项目的任何研究人员隶属于与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外国国家行为者的军事、国防或国家安全实体有关的大学、研究机构或实验室,则涉及在敏感研究领域开展研究的资助申请不会得到资助。这项强化的政策将迅速实施,并与我们的部门、加拿大国家安全机构和研究界密切磋商。”

  声明表示:“这项新行动是加拿大政府为保护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机构和我们的知识产权而采取的许多重大步骤之一。这包括与加拿大政府-大学工作组协商制定的指导方针,以支持对研究安全的潜在风险进行尽职调查,以及建立一个研究安全中心,直接向研究机构提供建议和指导。”

  上述三位部长还向加拿大大学协会和加拿大U15大学联盟——该国顶尖研究型大学致信,“敦促他们对所有的研究伙伴关系,特别是涉及敏感研究领域的伙伴关系遵循类似的准则”。三位部长称:“我们将与我们的大学部门同事密切合作,以确保这些额外的步骤得到有效实施”。他们强调:“保护加拿大的研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据悉,声明中没有给出所谓“敏感”领域包含的内容或“风险”国家的名单。加拿大《环球邮报》上月报道称,自2005年以来,有50所加拿大大学与中国军方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合作。这一消息见报后,商鹏飞向加拿大议会承诺,政府将制定新的有关科研的国家安全规则。

  商鹏飞当时表示:“我很不高兴,这是不可接受的”。他称:“当涉及到加强加拿大的研究安全时,我希望提出更多的要求,我们需要确保敏感的研究和知识产权得到充分的保护......所以很快就会有新的指导方针发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