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基隆那,都市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www.creaders.net | 2015-08-18 01:21:0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芷语:提起基隆那,许多人就会联想起大片大片的葡萄园、酒庄、壮阔的奥肯那根湖和火辣辣的天气。如果让你从温哥华搬迁到那里居住,你愿不愿意?放到几年前,很多大温新移民人或许不会考虑,但今年来随着大温房市的持续火热,炒房热居然也延伸到葡萄之乡去了,毫不令人意外,地产经纪们表示这批抢房人绝大部分是海外中国人或大温华人。

  这个消息让素里古先生重重地叹了一口气。年初因为出差,古先生在基隆那待了小段时间,他很快就喜欢上那里的环境,这座城市有不疾不徐的步骤,学区不错,关键是房子的可负担。古先生陪朋友去一个果园附近看房,无敌湖景,大house,60多万,让古先生念叨至今。

  数据显示,基隆那今年首季有超过1000个物业单位售出,比去年同期飙升27%。地产经纪表示,多数刚挂牌上市的房屋单位很快被竞购一空,瞬间变成卖方市场。

  基隆那到底有什么魅力,吸引了这群投资者趋之若鹜?


  笔者两年前曾于基隆那度过一个国庆长周末,逛逛酒庄、在湖边沙滩玩耍、夜里去看国庆烟花,和大温很相似。市中心没有温哥华那样繁华,但有成长的迹象:酒吧或餐馆前排的长队,显示着居民强劲的消费力。傍晚时分,沿湖城市公园大道,走几步就可以遇到弹钢琴、拉小提琴、唱歌、或演奏其他乐器的街头艺人,为这座城市带来一种文艺情调。根据加拿大统计局,基隆那算得上卑省成长最快的大都会地区,城市的发展在全国排名第五。

  科技产业兴起

 城市的发展与经济密不可分,除了酿酒,基隆那也有许多科技产业,迪斯尼加拿大2005年以3亿5000万的价格买下当地游戏生产商ClubPenguin,宣告入驻基隆那。当地的孵化器Accelerate Okanagan也为无数创业者提供支持,帮助它们在这里扎下根基。

  卑诗大学奥肯那根校区的推动力

  科技产业重要的是人才。基隆那不缺。甚至可以说卑诗大学10年前在这里成立奥肯那根分校区,正是这座城市近年来飞速发展的重要原因。笔者甚至觉得华人来这里炒房,也同UBCO(卑诗大学奥肯那根分校)有关。

  UBCO校区共有8500位学生,他们每年交的学费、在当地消费对经济的推动力可想而知。同时,高等学府的青年才俊,其才华、能力与激情,是一个城市的活力。而基隆那有机会、适合生活且可负担,这些优势将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成功地留了下来。十年前,基隆那的孩子们去维多利亚、温哥华、卡加利读大学,然后就不回来了,现在,他们发现这个山坳坳里面甚至有更多的工作机会,压力也不如大城市那样大,为什么不留下?根据UBCO的统计,不但有六成毕业生选择留下,而且情况也有了反转,UBCO有近两成学生是从低陆平原过来。

  交通四通八达

  去了基隆那就等于和大温Say Bye Bye?哪有那么恐怖。走Coquihalla高速,4个小时,和低陆平原无缝对接。别忘了还有飞机,基隆那不过是全国第22大城市,但基隆那国际机场(YLW)却是全国第10繁忙的机场。YLW的普通一天,有26架飞机从温哥华来,21架从卡加利,温哥华过来的飞行时间为45分钟。

  中国以前喜欢说要致富,先修路,大意是指交通对一座城市的重要性。对基隆那而言也是如此,交通的方便对这个城市的医疗、教育、房屋营建也贡献良多。基隆那综合医院占地约36万平方呎,2008年起开始升级,投入6亿3200万元,目前已经进入工程最后阶段。内陆卫生局也在市中心建起约14万5000平方呎的办公大楼,目前有800个雇员。卫生局附近,10万平方呎的皇家骑警大楼也计划动工。住房方面不用提,市中心开工的高层公寓、酒店、码头未来能创造的空间可想而知。

基隆那,都市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房价可负担

  基础设施搞好了,许多温哥华人来玩过之后,纷纷将他们在耶鲁镇和福溪的公寓卖了,在这里可以升级到独立屋。哦,如果是买公寓,两房、850平方呎的水景房目前30万可以拿下(如果炒房族不继续疯狂的话)。

  酿酒业及其生活方式

  最后当然还是得回到酿酒业,毕竟这是基隆那的招牌,对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现在,基隆那有约240家酿酒厂,每年吸引了近五六十万的人专门过来品酒、买酒、参观酒庄。来此地投资酒庄的人头脑很清醒:这里已经形成行业经济,在自家酒庄卖个酒,钱都进自己的口袋,如果要进入卑诗酒品专卖店,收入只能剩下六成,还有无尽的公文。所以聪明的经营者们会想尽办法将游客们吸引到酒庄,卖酒结合旅游,“品的不是酒,是生活方式”。当然,得天独厚的环境和气候也不可忽略,也唯有这里的阳光和温差,才能种出最好的果子。

  挑战也是有的。从一座乡村城市成长为都会城市,也会有跟不上步伐的地方,比如公共交通。这座城市对私人汽车太过依赖,拥塞和堵车会让人感觉糟心,没有地铁的城市总少了些许都会感,对喜欢繁华的人而言,这或许是一个难以弥补的缺憾。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