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对中国信任瓦解 特鲁多政府亲中变批中

www.creaders.net | 2022-12-30 19:17:43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对中国信任瓦解 特鲁多政府亲中变批中

加拿大国旗与中国五星旗。(路透档案照)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加拿大从要求中国企业从加国关键矿业撤资、指控北京干预内政,到公开指中国是“全球破坏性的力量”,加国政府近期这一连串动作,代表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对中国态度突然逆转,从过去希望强化与中国关係,转向批判北京的行事作为。

《华尔街日报》29日报道,前官员以及政策分析家认为,特鲁多政府对中国立场转为强硬,反映出对北京的信任逐渐瓦解。中国在加国应美国请求逮捕华为财务长孟晚舟的事件后,逮捕拘押加国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与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将近3年,加国认为是报复孟晚舟案,此事加速加国对中国失去信任。此外,分析家说,加国也希望向盟邦、尤其是美国展现,渥太华政府准备在遏制中国上尽自己的一份力。

报道指出,特鲁多政府对中国态度转向的核心,是上月公佈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当中直指中国是“愈加具有破坏力的全球强权”和中国的胁迫行径,并承诺加强在印太地区的海军部署、提升与区域其他国家的贸易关係。

加拿大在1970年与中国建交,当时总理正是特鲁多的父亲、前总理老特鲁多(Pierre Trudeau)。特鲁多上任前、后多有亲中言论,任内也提倡与北京发展更密切关係,要在2025年前将双边贸易额倍增;他的政府创北美之先,加入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也是加国之前保守党政府从未寻求的。

特鲁多在2017年与美国川普政府的新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一波三折之际,也与中国展开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但最终因北京拒绝纳入劳工权益、环境保护等条款,使谈判无疾而终。

前加国国安顾问、现任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顾问芮格比(Vincent Rigby)说,加拿大受惠于位处美国这个超级大国隔壁,向来对其国安状况自满,一直到康明凯和史佩弗被中国拘禁前、或孟晚舟案发生前不久,压倒性的看法都认为加国可管控与北京的关係。芮格比说,“加拿大并不总是特别善于看看外面的世界,辨识出危险的威胁。”

东京国际基督教大学政治学教授、智库“加拿大全球事务研究所(CGAI)”政治学者纳吉(Stephen Nagy)说,拜登政府正在印太建立一个串连多国的网络,但是排除太平洋国家加拿大,他认为,这与加国过去的中国政策有关係。此网络包括美国、英国和澳洲组成的三方安全联盟(AUKUS)以及成员包括美国、日本、印度和澳洲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纳吉说,“这造成加国无法参与盟国制定规范、形塑印太地区的动态。”

特鲁多的发言人说,政府的外交政策是以捍卫加国利益、强化贸易关係、保障人权和维护基于规范的国际秩序为基础,“这从一开始就是我们与中国往来的依归”。一名加国官员回应批评,表示政府向来批判中国的行径,并且以保护加国人和加拿大利益为优先。

加拿大总理杜鲁道。(路透档案照)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路透档案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